四川农村日报20230526期
舅舅是个“杂学家”

    

至爱亲情
□刘金容
  我舅舅是一名普通农民,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小时候舅舅没读几天书,成绩不好,初中毕业后,到乡镇上跟随理发匠学手艺,从此开启了他“杂学家”的精彩生活。
  舅舅从来不是循规蹈矩的人。上世纪九十年代,他的理发匠师傅只会理男士的头发,剃头发、剪短,如是而已。舅舅偏不,爱琢磨,不满足于每天洗头工的工作,没事还喜欢骑着外公的旧自行车跑十公里路到县城图书馆找理发方面的书籍看,或没事的时候看电视剧,对演员时尚的发型十分关注。当看到电视剧里烫卷发的演员时,他热血沸腾,就把母亲和外婆当他的模特。他先花言巧语骗母亲做卷发,没有工具,他就用火钳烧热了烫,火钳过热,差点把母亲一头漂亮的长发烧没了,把母亲吓得好长时间没理他。他吸取教训,找相关的书籍学习,自制了卷发棒,又游说外婆给他当模特,把外婆平板的头发弄成了时髦的卷发,邻居们看了羡慕不已,都找他弄头发。
  在自制了卷发棒后,舅舅发现了木头的好处。他用积蓄买了一整套木工工具,开始的时候他不会画图,筷子、杯子、木凳,做这些小的东西还行。要做精细的东西,他怎么做都做不好。为此他找了很多相关的木工书籍,在学习与实践失败中,慢慢地他学会了画图,会做的东西越来越多,家里小到桌子、椅子,大到床、衣柜、盖房子的房梁,都是他一手设计和制作的。爱折腾的舅舅又成了名副其实的木匠。
  盖房子的体验带给他极大的成就感,但他总觉得缺少点什么,缺什么?缺一套音响。他从农家书屋找了很多关于电工、音响相关的书籍,购买了一些工具,同时开始收集废旧音响。他的不务正业、爱搞破坏、浪费钱遭到家人的激烈反对,但他始终坚持自己的追求,经过不懈努力,当他能独立组装音响、维修音响、调试音响时,真的震惊了所有认识他的人。爱闹腾的舅舅又自学成了音响师。
  舅舅现在成都一家建筑工地做钢筋工,工作虽然辛苦,闲暇时他继续捣腾他的木制音响的同时,还与时俱进地学会了组装投影仪,开设了抖音号,在网上卖他的音响、投影。在我心里,舅舅真可称得上是一位“杂学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