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30526期
乡间五月人倍忙

    

热风景
□杨力
  初夏的大地,满目青翠,山岭植被繁茂,田野秧苗青青,好一派“四山矗矗野田田,近是人烟远是村”的乡村田园风光。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小时候,一到五月天,父母总是一早出门,他们头戴草帽,高挽裤腿,一心奔向呼唤他们的秧田地。欢喜的稻谷经过晒种、浸种、催芽等一系列辛苦的育秧工序,即将从苗床上移植出来,奔向大地母体的怀抱。而父母,还有左邻右舍的乡邻,会让秧苗插满整个田野。
  插秧的手艺,来自一代代传承,中指钳住秧苗根部,掌心朝向秧苗,食指和中指顺着秧苗根部稍加向下插入泥土,一般三四根秧苗为一组,它们像听话的精灵,在农人灵巧的手指上翻飞,在田野上竖立起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苗阵。微风吹过,苗浪翻滚,一块块秧田就是农人最用心栽培的孩子。
  “田夫抛秧田妇接,小儿拔秧大儿插。笠是兜鍪蓑是甲,雨从头上湿到胛。”老一辈手中的辛劳,孩子们总当成趣事,记忆之中,我也插过一次秧。那天我背着书包放学,经过村东头的秧田时,正遇上大人们插秧。见我看得不肯离去,向来喜欢小孩的富贵叔招呼我也下田试试,就是这一试,让我知道了插秧的辛劳。
  踩着齐腿的稀泥,一边插秧一边后退,每走一步都是负重;长时的躬腰,难忍的腰酸背痛,难怪每晚回家父亲都要帮助母亲捶背。听说过“插秧、割禾、走长路”是当时的三苦,没想到刚一下田就体会透彻。再看旁边的富贵叔,一排排秧苗间距两拳,插得整整齐齐宛如艺术,而我却像走蛇形,看上去十分滑稽。父母在远处嗔怪我,富贵叔却没事似的大声说:“小娃子肯干是好事,种出的稻子一样香!”
  五月的日子秧苗长势好,不消几日便已盈尺,这时秧田周围会出现一些陌生人,他们在田梗上捉黄鳝,伺机还想套几只秧鸡。
  “黄鹂啄紫椹,五月鸣桑枝。”五月的日子,插完秧的父母再辛苦,也不忘收工时顺势采些桑椹果回家,既满足口福,也犒劳一下疲惫的身心。借着月光,父亲咂着小酒,母亲收着蚕茧,不时交流一两句农活,再奔波辛劳的日子,也是云淡风轻。
  今天,农业实现了机械化,出门有了代步车,广袤的田野,处处涌动着乡村振兴的气息。但不管时代怎样变,每到这个季节,“一把青秧趁手青,青烟漠漠雨冥冥。东风染尽三千顷,白鹭飞来无处停”的美丽乡村画卷,总是年复一年,不断在乡间田园,也在我们的心间上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