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30526期
非遗蝴蝶画 世代有传人




蝴蝶画。


非遗传承人王世宏在潜心创作蝴蝶画。

    

我们是农的传人
□李小波 文/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蝴蝶画,又名蝶翅画。蝴蝶画取材于大自然,全由手工剪贴而成,靠的是作画人的心灵手巧。
  在泸州市纳溪区永宁街道打渔山社区,非遗传承人、泸州市唯一一位蝴蝶画工艺大师王世宏,潜心钻研蝴蝶画30余年,2013年被泸州市人民政府授予“蝴蝶画制作工艺非遗传承人”;2021年6月,获第三届“四川工匠”荣誉称号;2021年10月,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中,他又获“助人为乐”好人荣誉称号。

壹 蝶梦 少年开启蝶舞人生
  近日,笔者走进世宏蝴蝶画工作室,宛若进入一个艺术的天堂。墙壁上、画架上、橱窗里,用蝴蝶翅膀制作的山水风景、花鸟虫鱼、人物小品等画作,蝶羽翩翩,光影宛转,堪称惊艳。王世宏现年53岁,谈及蝴蝶画及其技艺时,他如数家珍。“我国蝴蝶画始于明代晚期,是我国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至今已传承了数百年。中国有蝴蝶 1200 多种,除国家保护品种和珍稀品种不能用于制作蝴蝶画外,约有五百多种普通蝴蝶可以利用……”
  王世宏说,他祖籍广东汕头,从曾祖父开始,他家就制作蝴蝶画。爷爷是私塾先生,父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画家,同时擅长各种昆虫标本制作。年少时,他就跟着从事地质工作的父亲在外跑,父亲在工作之余带他捕蝴蝶。从小,五彩斑斓的蝴蝶在他的眼里就是美丽的精灵。受父辈影响,他自幼酷爱美术和蝴蝶昆虫标本制作,14岁还师从泸州知名画家李润德学绘画。
  “小时候,父亲工作时,嫌我吵闹就做了一幅简易的蝴蝶画打发我去玩,对这个玩意儿我特别着迷。印象中,爷爷也会做,蝴蝶画在我看来就是家族传统的技艺,是宝贝。昆虫标本是工艺品,蝴蝶画则是艺术品。当我看到那些美丽的蝴蝶,我就想留住它们的美,蝴蝶画就是唯一的方式。”王世宏说。
  2002年,王世宏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放弃在国企上班的工作,决定将家族的“手艺”蝴蝶画发扬光大。“有一次我去旅游,看到别人的旅游手工产品,就觉得蝴蝶画有市场,加上我当时也不想过安分的生活,所以就开始了蝴蝶画创作。”王世宏说。

贰 讲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
  “‘执刀需静气,运刀如有神’,制作蝴蝶画必须动作轻、呼吸轻。”在王世宏蝴蝶画工作室,他用剪刀、镊子、排笔等工具,展示了这门手工技艺。
  “作一幅上档次的蝴蝶画,需用成百上千只蝴蝶!”“一张张蝴蝶翅膀拼成一幅画作,并不是一件易事!”王世宏说,制作蝴蝶画,工艺很讲究,每一片蝴蝶翅膀都必须大小一致,颜色统一。“蝴蝴翅膀不仅要经过科学的回软、展翅、防腐、防蛀、干燥等多道工序处理,还需要工匠有很好的耐心和手艺,制一幅蝴蝶画少则要几周,长则需要数年时间。”
  据王世宏介绍,蝴蝶画制作工序如下:第一步,蝶翅采集。采用普通和种群数量较大的蝴蝶,将蝴蝶以烤箱烘干或阴干后,用剪刀小心剪下翅膀备用,剪的时候要遵循“快、准、稳”的原则。第二步,图案设计。设计和选材是蝴蝶画成画的关键。创作材料只能是蝴蝶,设计之初就必须要考虑蝶翅是否能呈现出想要的效果。构思好图案后,将图案描绘或临摹在卡纸上。第三步,蝶翅加工与试排。根据图案的结构、形状等特点,将蝶翅剪成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翅坯,用镊子将翅坯夹在图案上试排。在试排中,对不符合要求的翅坯进行再加工,直至合适为止。第四步,拼贴成形。将翅坯按试排好的图案用胶水粘贴在卡纸上,拼贴是制作蝴蝶画中最关键的一道工序,力求层次分明,繁而不乱。
  “蝴蝶画制作还讲究色彩与结构巧妙组合,根据蝶翅的色彩、光泽和花纹等特点,运用好疏、密、厚、薄的手法。”王世宏说,一幅好的蝴蝶画,往往能体现出作者的想象力、绘画功底和蝴蝶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王世宏因蝴蝶画出彩,他创作的十二生肖、国画等10余个蝴蝶画系列产品屡获全国大奖。泸州蝴蝶画被评为城市文化名片,蝴蝶画通过“线上线下”已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王世宏获评“四川省民间艺术大师”“四川农村手工艺大师”“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品牌创新人物”和泸州市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21年,仅蝴蝶画一项,王世宏的收入就达30万余元。

叁 立志 打造泸州新名片
  如今,王世宏的蝴蝶画已走出四川,他的作品获“四川省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金奖”“四川省终身学习品牌”“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进京汇报金奖”等殊荣。
  “王世宏虽然名声在外,但他初心未改,常心系困难群众,热衷社会公益事业,先后举办蝴蝶画制作技艺公益培训班40余场次,多次上门手把手传授蝴蝶画制作技艺,让2000余人次受益。”纳溪区永宁街道打渔山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彩鸿说,近两年,王世宏还帮助50余名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残疾人、脱贫户掌握蝴蝶画制作技艺,让他们实现居家就业,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据泸州市纳溪区残联理事长张祖海介绍,王世宏还与市、区残联合作,面向残疾儿童等不定期开设蝴蝶画公益课堂,帮助残疾儿童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折翼天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王世宏炉火纯青的蝴蝶画技艺和极富美学价值的作品,引来众多爱好者欣赏与收藏。据悉,西安自然博物馆、西北农科大学等都收藏了他的作品。“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蝴蝶画的价值,更坚定了要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的信心。”王世宏说,两个女儿在他的熏陶和指导下,也爱上了蝴蝶画,立志与蝴蝶画终身为伴。
  “蝴蝶画靠的是纯手艺,这种技艺值得传承,也需要传承。我希望蝴蝶画能够像泸州的酒一样,成为泸州的旅游文化名片,让人回味、品鉴和欣赏。”
  目前,王世宏的蝴蝶画已成功入选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让王世宏更增强了创作和传承蝴蝶画的信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