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30526期
24小时智慧监管让粮食放心“入住”

    

□郑红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夏粮收储即将拉开序幕。5月22日,记者走进江油市小溪坝镇粮油收储站,5座大平房仓映入眼帘,顺着仓外的阶梯拾级而上,步入0P15号仓,扑面而来的是阵阵舒爽的凉意和稻谷淡淡的清香。
  “目前,粮油收储站储备规模在 3 万吨左右,前两年投入了280余万元进行智能化改造,包括这个低温库的改造。”小溪坝镇粮油收储站保管员左世勇介绍,低温库收储的粮食各项指标相对稳定,已达到延缓陈化、降低损耗、安全储粮的目的。
  为做好夏粮入库和储备工作,江油市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鼓励国有粮食企业实施低温粮库“仓顶阳光”等绿色节能项目建设,采用先进的科学储粮技术让粮食住进“智慧仓”。截至目前,该市现有国有粮食企业 8家,收储总仓容21万吨,可用仓容16万吨,其中低温库仓容3.5万吨。
  看起来平平无奇的粮仓,处处是“智慧设计”。平整的谷堆下,分布着各种探测器和接收器,其中温度传感器就有5排、7列、4层,共192个。它们就像一个个“哨兵”,24小时全天候监测着粮堆各处的温度变化。
  同时,智慧粮仓内还配备有温湿度传感器,主要用于采集温湿度的指标,一旦超过设定值,仓内的通风系统就会立即启动。
  为了保证储备粮的质量,小溪坝镇粮油收储站全面采用智能化管理,引入了智慧粮库系统、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等多项储粮新技术。左世勇向记者介绍,“粮食温度、智能通风、粮食熏蒸、出入库管理等,都可以通过系统24小时监控、管理。目前,像这样的智慧粮仓共有10个,现储粮近2万吨。”
  不仅要手中有粮,还要手握“优粮”。在粮油质量检验方面,小溪坝镇粮油收储站全面提升检验检测设备“硬件”水平,配备了专门检测重金属的仪器,检化员每天跟班检测5至6次,以保粮食安全。
  设施的完善、新技术的应用带来的是储备稻谷损耗率的降低。据了解,该粮油收储站的稻谷一般3年轮换一次,稻谷损耗率已从原来的 0.2%左右降到0.1%左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