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30526期
遂宁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建军:
“希望 2030 年,能基本解决农业靠天吃饭的问题”




扫码看专题报道

    

对话□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庆红 周颖昳 文/图
  2023 年4月18 日,遂宁市委、市政府印发《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遂宁样板区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围绕“一带三区多园”布局,整区域建设高标准农田、推进“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构建“1+21+N”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广农业技术服务、打造“鱼米之乡”,奋力建设“天府粮仓”遂宁样板区,形成“产业精深、经营精细、产出精品、服务精准、装备精良、景观精美”的精致农业体系。
  立下这个“军令状”,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建军如今更忙了,除了在局里处理日常工作,还要将“办公桌”搬到农业项目现场,带头督导察看整改工作,和村委、村民讨论方案的落实。“‘天府粮仓’样板区吹响了遂宁农业再上新台阶的号角,这就要求所有人团结一心,再鼓干劲,再添措施。”他说。

  采取哪些措施来守护良田?
  记者: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要守护好产粮宝地。一年快过去了,遂宁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守护良田?
  徐建军:2021 年,我们成功申报全省唯一的高标准农田整市整区域推进示范市,今年,省上又再次明确遂宁市为省级高标准农田整区域示范试点市。
  具体而言,遂宁市聚焦“加快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体现在“四抓”(规划、建设、监管、增效)。
  一 抓 科 学 规 划 做 示范。结合“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我市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还需新 建 高 标 准 农 田 73.48 万亩、改造提升98.75万亩。
  二 抓 多 措 并 举 促 建设。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的责任制,建立专家库,率先制定丘区技术细则,保障项目建设质量。推行“高标准农田+”融资模式,实行专户直达封闭运行,确保及时兑付资金。
  三 抓 全 程 监 管 提 质量。率先在全省每千亩高标准农田设立 1 处耕地质量调查点,推动全市耕地质量平均提高 1 个等级,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 10%以上,把全市平均耕地质量等级提升至5.21。
  四 抓 建 管 结 合 增 效益。建立分级管护制度,明确管护主体和责任,配套落实管护专项资金。目前建成“三家大米”“生态酒粮”等现代粮食园区 10 个,连片打造万亩优质水稻产业带、蔬菜基地等 14 个,粮食常年播种面积保持在 410万亩左右。

  样板区要达到什么目标?
  记者: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样板区,在推动遂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方面将达到哪些目标?
  徐建军:样板区是市委市政府经过科学规划,结合多年农改经验提出的新理念。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努力,能够在 2030 年让我市的粮食产量提高到 150 万吨以上,“菜篮子”产品生产基本实现现代化,农业靠天吃饭的问题基本解决,农田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品种优质化、全程机械化、主体职业化、服务社会化、产品品牌化、管理数字化、效益多元化水平加快提升。
  同时,要确保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 80%以上,耕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到 4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 3.5 万元以上,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如何力争产出更多好粮?
  记者: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不仅要多产粮,还要产好粮。围绕这个目标,遂宁农业农村部门牵头采取了哪些措施?
  徐建军: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撂荒地复耕复种、强化政策引导等,鼓励和引导种粮积极性。
  我们建立了耕地利用机制,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坚持对零散耕地,开展互换并地,让“小田变大田”,提高产出比。加大宜机化改造,采取“国家项目支持+市县财政补贴+经营主体自筹”方式实现耕地宜机化全域化。
  撂荒地整治机制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对撂荒地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建立电子信息台账,对缺水旱地,加快建设小型水利设施,修缮改造沟涵路渠塘,实现旱能灌、涝能排,为撂荒地复耕、流转经营创造了条件。
  同时我们还建立引导服务机制,选派上千名农业科技人员进千村入万户,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农技服务,邀请专家团队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进行全覆盖 培 训 ,累 计 培 训 190 余次、10.8万余人。

   种业发展将如何规划?
  记者:种业是农业的芯片,遂宁市的种业发展在省内极具特色,接下来遂宁的种业发展农业农村部门是如何规划的呢?
  徐建军:种业是遂宁的骄傲,我们在种业发展上花了很多心思,下了很多功夫。每一个方案都是总结经验、参考案例、实地调研,谨慎规划后才敢落实,希望遂宁能为“中国种”保“中国粮”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建基地。以射洪市种业园区青岗镇、仁和镇水稻、玉米两杂种子生产核心区为示范,辐射带动周边基地。目前,全市已建成标准化农作物种业基地 7 万余亩。2022 年水稻制种近 2 万亩,玉米制种近 3 万亩,小麦、高粱良繁1 万亩,年产种量 1400 万公斤。
  二是培养我们自己的企业。鼓励种业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和引导种业企业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和行业团队参与种业企业的投资和管理。通过积极争取各类种业项目资金,将种子生产、加工机械纳入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加大种业企业用地、金融保险等政策,培育现代种业企业集团。
  三是鼓励和推进种业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深度合作,引进育种新材料,挖掘优异基因资源,创制新的种质资源。
  四是创品牌。遂宁着力打造水稻、玉米制种优势品牌,扩大以川白芷、遂宁红薯为代表的地方优势品种知名度和影响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