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30317期
聚焦“土特产”大文章
三招推动“川字号”产业全链条升级

    

划重点
   ●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和产业集群
  ● 加快发展现代食品产业
  ● 积极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瑜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也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支撑,今年,四川在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新任务、新要求?
  3月16日上午,在四川人民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芝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国省市县四级园区梯次创建、辐射带动面上现代农业发展的良好局面,第一产业增加值连续6年稳居全国前2位,川粮油、川菜、川果、川茶等“川字号”农产品的规模、效益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树牢产业化思维,提升标准化生产、强化社会化服务、夯实科技化支撑,不断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徐芝文介绍,具体而言,我省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结合推动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发挥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带动作用,今年将新认定或晋级60个以上省星级园区、100个以上市级园区,争创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培育10个以上全产业链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60个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支持建设经济作物标准化示范基地100个、牛羊禽兔标准化养殖场40个、国家级水产健康生态养殖示范区4个,持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着力形成更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做大做强做优“川字号”特色产业。
  二是加快发展现代食品产业。大力推进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设备建设,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水平。抓好品牌建设质量管控和市场开拓,加快补齐保鲜存储、运输销售等短板,积极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集中打造“天府粮仓”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农业生产供应链、精深加工链、品牌价值链“三链同构”,今年,全省将选育50个“链主”龙头企业,引领50条产业链补短延链,培育100个“川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三是积极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掘乡村多元价值,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健康养老、农村电商等新业态。今年将继续打造一批国家和省级休闲农业重点县、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天府度假乡村”,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扩大农业开放合作,支持农业企业“走出去”,扩大农产品出口,提升“川字号”农产品国际影响力。

延伸报道
今年我省将培育 100 个“川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
  ● 四川地域辽阔、历史厚重,气候土壤类型多样,多民族文化共荣,自古就是“天府之国”,发展“土特产”先天优势明显
  ● 全省“三品一标”产品总数达到6306个、全国名特优产品67个、全国乡村特色产品201个,在乡村旅游和农旅融合发展上也引领全国
  ● 着力推动“川字号”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纳入今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十大重点任务,着力推动生产经营链、精深加工链、品牌价值链“三链同构”落到实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土”,是基于一方水土开发乡土资源;“特”,是突出地域特点,体现当地风情,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产”,是要尊重发展规律建产业成集群,打通产业链条。“土特产”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关键。在“土特产”发展上先天优势明显、不断勇闯新路的四川,如何做深做优这篇“命题作文”?

看内涵 依托乡土找准特色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土特产”首先源于一域乡土、长于一方水土。“四川地域辽阔、历史厚重,气候土壤类型多样,多民族文化共荣,自古就是‘天府之国’。”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副处长刘兴万说,就是同一个地方也常常翻山历四季、十里不同天,因此乡土资源十分丰富,发展“土特产”先天优势明显。
  去年底,四川发布第三批163项农村生产生活遗址名录,截至目前共有473项,包括传统美食技艺类、手工制茶类、传统酿造类、民间手工艺类等7个类别。
  郫县豆瓣、苍溪猕猴桃、会理石榴、汶川车厘子……说起川籍“土特产”,每个人都能报出一长串耳熟能详的名字、讲出美丽动人的故事传说。“我们强调‘土特产’,最终是要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推动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刘兴万说。

看基础 有机结合分级推进
  目前,全省“三品一标”产品总数达6306个、全国名特优产品67个、全国乡村特色产品201个,丹棱桔橙、攀枝花芒果等7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入选“2021 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榜”。
  近年来,我省将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作为产业振兴重点支撑,具体思路是:省级层面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同步推进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成效初显。
  如今,川猪、川菜、川果、川茶等优势特色产业已强势崛起,全省已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5个、数量居全国第1位。
  “通过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推动产业延链补链、擦亮金字品牌、壮大主体丰富业态等方式,写好‘土特产’文章。目前,川果等10个优势特色产业综合产值26315亿元,超过目标值1815亿元。”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看发力“三链同构”补短强弱
  “着力推动‘川字号’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被列为今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十大重点任务之一。”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我省已明确全省特色产业产量增长6.7%以上。
  补短强弱,我省正聚焦建基地、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等方面,念好“土”字诀、打好“特”字牌、唱好“产”字歌。
  建基地,提升生产能力。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提高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实现生产基地原料化、生产服务社会化、发展模式绿色化。
  继续推进全产业链发展,让产业“活”起来。通过延长产业链条,做强加工流通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提升乡村特色产业综合效益。推动生产经营链、精深加工链、品牌价值链“三链同构”落到实处,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
  育品牌,形塑产业的灵魂。我省现有农业品牌1000余个,但知名度高、市场认可度高、溢价率高的“三高”名品较少。四川计划通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引导企业与农户等共创企业品牌,培育一批“土字号”“乡字号”产品品牌。
  “今年省级层面将出台促进‘川字号’优势特色产业‘三链同构’实施方案,选育50个‘链主’企业以引领强链补链,并培育100个‘川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组织开展特色农产品‘一带一路’行系列活动。”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