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30317期
“四个坚持”统筹推进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瑜
  3月16日,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农村改革是乡村振兴的“法宝”,《意见》对于深化农村改革有哪些安排部署?
  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问,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回答:“四川是我国农村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但农村改革的任务远未完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仍然需要保持敢为人先的勇气,以改革增动力、添活力。”毛业雄介绍,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系统进行了安排部署,主要体现为“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为主线,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主要是统筹开展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块地”的改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承包地方面,在10个县开展解决农村土地细碎化问题试点,健全农民土地租金和分红收益增长机制,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宅基地方面,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支持农户采取出租、入股等方式,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方面,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探索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改革,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机制。
  二是坚持以推动城乡资源要素合理配置为导向,深化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选择20个县(市、区)深化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赋予县级政府更多资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权利,率先在县域内破除城乡二元机构,加快形成县乡村统筹发展、一体发展格局。
  三是坚持以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为目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规范管理上,全面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管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在赋能活权上,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开展集体资产收益权抵押担保、有偿退出等权能拓展试点。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在合作共享上,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多元发展路径,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抱团发展、与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合作,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国有企业联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组建公司。
  四是坚持以推进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为方向,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今年要新增培育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00个、示范家庭农场300个。实施以村(组)为单位的农业生产“大托管”示范工程,加快以农业生产托管为重点的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今年要在1000个村示范推广“大托管”模式,新增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2000个以上。推动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今年要培育认定首批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50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