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30120期
分分钟做好一桌年夜菜
预制菜会成为新“年味儿”吗?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除夕将至,年夜饭是家庭团聚的“重头戏”。松鼠桂鱼、剁椒鱼头、佛跳墙……这些原本需要费时费力制作的“硬菜”,随着预制菜产业的持续火热,现在分分钟就能搞定!
  1月17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了解到,某中华老字号品牌预制菜礼盒月销量已超过6000件。线下,成都的一些大型商超、餐厅也推出了各式各样的预制菜单品和礼盒。
  在成都一些大型连锁商超,预制菜被摆在冷藏冷冻区醒目位置。在成都市成华区一家商超的冰柜中,不仅有粉蒸肉、松鼠桂鱼、佛跳墙等年夜饭常见的经典菜式,还有椰浆咖喱面包鸡等小众新品。成都市锦江区华兴街道一酒楼,也在店门口售卖川味预制菜,单品菜品价格从几十元至百元不等。据餐厅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预制菜产品热销,价格288元和388元的套餐都已卖完,目前仅剩部分菜品可选。
  销售火热,相关企业也开足马力,保障市场供应。
  “预制菜产品备货早在1个月前就开始了。”四川高金食品美食事业部总经理王斌透露,他们会提前与客户及供应商沟通,保证原料充足,同时科学安排生产,以应对订单量突增。
  四川王家渡食品有限公司主打川味预制菜。“今年春节期间预制菜的销售额预计会超过2000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主打还原堂食口味的招牌菜,在自有电商渠道推出家宴礼盒,礼盒包括东坡肘子、东坡扣肉等产品。
  《2022预制菜年度消费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 4196 亿元,同比增长21.3%。截至2022年底,我国共有6.4万家预制菜相关企业。近日,四川省印发《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10条举措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预制菜火起来,一方面是宅家需要;另一方面,可以满足大家美味、营养、快速的就餐诉求。”四川省预制川菜研究院(中心)、成都大学四川肉类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卫介绍,随着食品工业发展和民众消费方式的变化,预制菜成为食品行业发展的“黑马”。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成都大学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佳敏教授表示,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是关系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的头等大事。
  预制菜投入年夜饭“怀抱”,现代与传统的碰撞仍需磨合。预制菜的火热体现了餐饮业的工业化和规模化,但行业仍然存在安全风险和供应链建设不完善等问题,亟须通过夯实根基,进一步实现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