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1124期
搞现代农业拼的就是科技
这些科创热点等你来“揭榜”


  安州魔芋加工车间。资料图片


农机直播田间作业。资料图片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科技的更新,推动农业的跨越发展。以科技为第一生产力,是当下企业、组织推动农业向轻简、高效、智能化转变,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根本之策。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上,四川省技术需求发布,其中包括现代农业领域需求39项,单项拟投入资金从2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由企业“挂榜”,创新主体“揭榜”,破解科研与经济“两张皮”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面向全省广泛征集到的现代农业需求技术,涵盖农业从种、养、管,再到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既是当下生产一线的痛点,也是农业领域创新热点,为科技创新攻坚指明方向。

好种才有好品 聚焦种源“卡脖子”难题攻关
  种苗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作物的品相和产量。苍溪县是全国著名的红肉猕猴桃原产地和规模化种植基地,当下也面临着产业发展桎梏。
  “由于各级层面缺乏对红肉猕猴桃适宜性优异砧木和配套雄株品种的选育研究,目前生产上砧木、雄株使用盲目、混乱,不仅导致了根腐病、溃疡病的爆发,还影响了红肉猕猴桃产量、品质及效益的提升。”苍溪县猕猴桃协会秘书长张文杰直述产业发展痛点。
  张文杰进一步解释道,猕猴桃属雌雄异株植物,正所谓“龙生九子各有不同”,繁育的植株个体差异大,俗称“野苗子”。由于没有经过系统选择,雄株花期和花粉活力差异大,且抗溃疡病能力弱。“由于雄雌花期不遇,不得不采取人工授粉的方式,而人工授粉的花粉往往来自于上一年留存,活性差,直接影响投产后的产量和品质。”张文杰说,通过系统选育,让雄雌花期相遇,自然授粉,就需要根据雌株花期培育能覆盖其全花期的雄株。
  此外,在红肉猕猴桃砧木选择上也较为混乱。他介绍,拟通过项目实施,系统性研究如美味、对萼、大籽、葛枣等不同砧木类型,在嫁接中亲和力、生长发育、产量、品质及综合抗性的表现,选育出红肉猕猴桃适宜性优质砧木品种。
  同样对优质种苗迫切需求的,还有广元黄茶相关企业。广元是我国最大的黄茶出产基地,金黄透绿的黄茶是当地茶产业的一张特色招牌,但也存在茶树良种退化、茶苗外调及品种参差不齐等问题。“相对于其他品种,黄茶叶绿素含量低,光和能力弱是它的先天劣势,导致生长势弱,茶苗繁育周期长、出圃率低、成活率不高。”广元市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负责人李仔钊说,现阶段亟需通过茶树种苗繁育研究与适应性研究,破解当地黄茶种苗依赖外调的局面。
  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核心在于突破茶树原有性状变化。“比如通过现代化设备自动控制茶苗生长环境因子,建立黄茶品种高效育苗技术体系,为黄茶品种的工厂化育苗技术的应用推广奠定基础。”李仔钊说,通过关键技术研究,预期达到黄茶插穗成活率90%,育成黄茶种苗合格率达94%的目标。
  在这些技术需求中,紧盯种源“卡脖子”难题攻关的不在少数。如,在水稻直播中,对于适宜淹水直播特定水稻品种的需求;在中药材种性退化下,对优质种源高效繁育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多企业正将种子作为制胜关键来突破。

钟情绿色种植 农企期盼最佳技术方案
  在种植管理上,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农企正转向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
  位于甘孜州的白玉县森林资源丰富,近年来更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林下中药材种植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途径。“中药材好不好,价格卖不卖得好,关键看药效和安全性。”在甘孜州白玉察青松多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苏伟看来,中药材的质量和安全,与种植过程中管理方式和投入品使用息息相关。
  “我们坚持中药材绿色种植的方式,不使用肥料、农药,伴随而来的是产量不高、种植成本增加的问题。”苏伟说,林下作物“长不赢草”,人工除草耗费人力,提高中药材种植效益是迫切需求。“希望通过研究不同时期、不同种植密度、不同采收期等对药材产量与质量的影响,掌握林下种植与大田种植之间的差别,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和发展模式。”苏伟说,通过比较研究,在绿色种植前提下,寻找最佳种植方案与措施,让林下药材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中江县万生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也有类似需求。针对中江丹参土壤连作障碍严重、病虫害频发、化肥农药和生长添加剂施用不合理等限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公司拟以项目研究为推动,建立丹参种源高效繁育技术与生态栽培技术。“我们拟建立中江丹参高效繁育及生态栽培示范基地100亩,实现地膜回收率100%,农药和化肥减量35%-40%,希望技术辐射推广1000亩,实现亩增收1000元以上。”公司项目发布人白梅道出该项目实施愿景。
  而在投入品使用上,也有企业致力于有机肥料的研究。通过提升农业废弃资源肥料化利用工业化处理水平和能力,缩短腐熟周期、提高腐熟程度。“目前生产腐熟周期25天,力争通过研究达到腐熟周期15天。”四川正威实业有限公司王勇说。
  此外,还有柑橘绿色生产新技术、枇杷林木虱病虫害防治技术、辣椒高原越冬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等的需求,致力于以绿色农业为抓手,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机替代人工 对智能机器人需求迫切
  以机械化代替人工,是现代农业的趋势和特征。其中水稻直播就是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中的一环。
  “今年大春我们种了3万多亩水稻,均采用无人机淹水直播的方式。由于是无人机装载种子抛撒,所以无需在田间留界限,增加了播种面积。而且远程操作,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在达州,四川帮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发布人段涛实实在在感受到农业机械化带来的好处。
  但段涛说,无人机淹水直播存在种子播撒不均匀、出苗不整齐的问题,因此需要在性能上适应不同种子的机具,实现种子在田间以精确的株距、行距精密分布,为水稻后期生长创造良好条件。
  在蔬果种植管理中,设施农业的优势得以凸显。什邡市沿山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以种植猕猴桃为主,该合作社负责人董官雄告诉记者,对猕猴桃而言溃疡病是一种毁灭性的病害,一旦感染有可能致使全园毁灭,目前没有特效药。“所以,我们希望能引入防控溃疡病发生的物理方法,比如建立避雨大棚及智慧农业系统,阻断风雨传播途径,减少病菌越冬、传播、侵染机会,从而有效防控猕猴桃溃疡病。”
  此外,还有对养蚕机器人智能给桑、复合种植区智能巡检机器人、茶叶智能采摘机器人、花椒智能采摘无人机的需求,让管理从繁重的劳力中解脱出来。
  而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背景下,粮食储藏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家对粮食储藏安全问题高度重视,但目前粮食储藏还依赖于人工操作,作业耗时长、劳动强度大、智能化程度低,粮食仓储企业对实现粮食智能化作业的需求迫切。”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项目发布人介绍,项目主要任务是粮仓智能作业机器人研制,研制面向智慧粮仓的入仓、平粮与扦样特种作业机器人。
  此外,农产品初加工、精加工同样需要技术装备的加持。
  四川南充首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发布人田志勇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拥有不同规格、针对不同品类的烘干机数十种,“不同品类根据含水率、型态的不同,几乎都匹配不同的烘干机,烘干花椒的、辣椒的、枸杞的、红枣的,造成烘干设备的低效利用、生产成本增加。”田志勇说,这就需要研究适用多种物料烘干处理用途的果蔬烘干机,按照不同种类物料特定干燥工艺,形成相应的烘干机控制程序,灵活切换,实时动态监控,实现“一机多用”。
  在采访中,不少企业表示,必须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装备水平。如珙县露硒农业拟解决紫苏产品开发技术问题,开发紫苏油、紫苏口服液、紫苏护肤品;广元市茶业(集团)拟解决秦巴山区夏秋季鲜叶因加工途径少而大量遗弃浪费的问题,开发新产品,提升茶产品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