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1124期
全国首部中医药主题交响乐蓉城首演
《本草》回荡天地间

    

  本报讯(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音符如山泉般叮咚而出,一场中医药视听盛宴在成都城市音乐厅奏响。11 月 20 日晚,国内首部以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交响乐作品《本草》在成都首演。
  据悉,《本草》由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亲自创作。作品通过交响音乐演绎,将中医药文化赋予艺术的另类表达,从而构筑起融医、药、文、史、艺于一体的中医药美学大观。
  “中医药是中国古代医学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了更好地弘扬传播中医药文化,我们就大胆探索运用交响乐这种世界语言传播中医药文化,营造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推进中医药走向世界。”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李道丕告诉记者。
  在音乐会现场,每首曲子风格不一,或大气磅礴,或小巧灵动,或温暖治愈,或荡气回肠。“中医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而它本身的理论也形成了一个包罗万象的宏大宇宙观。所以中国的音乐和文化在本质上有很大的联系。而我现在是想借助交响乐的形式来表达一种宏伟的宇宙观,也想更多地表达一种内心的激情。”作曲家叶小纲说,“像中医药主题的音乐我也是第一次做,这也是一种尝试,希望在未来一两年能将它更加完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