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1124期
种质资源西南领先 我省杂粮如何“破圈”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宇君
  今年“双11”,年轻人消费养生用品的话题又登上微博热搜,不同杂粮搭配烹饪的养生粥饭受到青睐;天猫2021大米消费白皮书显示,过去3年平台糙米的消费保持高于大米的稳定增长。作为拥有超600万亩杂粮种植面积的杂粮大省,四川杂粮产量占全国杂粮总产量18%以上,发展杂粮产业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如今,我省杂粮产业布局如何?未来,我省杂粮的方向是什么?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专家。

杂粮大省 布局产业群
  杂粮通常指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和薯类五大作物以外的粮豆作物。我省种植面积较大的杂粮有高粱、荞麦、青稞、藜麦等。高粱主要分布在川南地区,荞麦、青稞、藜麦则主要分布在我省的三州地区。
  川人爱酒,说起杂粮,高粱总是绕不开的话题。2021年全省高粱种植面积96万亩,总产量31.8万吨。宜宾、泸州、自贡等川南三市高粱总面积和总产量均占全省的85%左右。
  随着酿酒高粱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四川基本建成了以泸州、宜宾为核心的川南酿酒高粱产业带。如今,四川高粱品种除了满足本地市场,还辐射至云贵等地,成为高端名优白酒不可或缺的优质原料。
  纵观我省杂粮产业发展,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生理岗位科学家、成都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主任向达兵介绍,除了以高粱为主要原料的酿酒产业和以荞麦为原料的特色荞麦产业,近年来以青稞、燕麦等为原料的食品产业、以蚕豆等为原料的调味品产业也形成了规模产业集群,成为边远山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与特色。
  向达兵告诉记者,从杂粮科研成果方面来看,我省杂粮科研团队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农业农村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等多项荣誉。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杂粮的研究与产业化,在四川布局全国唯一的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充分证明了四川在杂粮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标志着四川的杂粮研究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建资源库 谋更多可能
  在简阳市新市街道石家村的蔬菜大棚里,记者见到了一种市面上少有的杂粮菜——藜麦苗。据成都大学农业农村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博士专家、硕士生导师邬晓勇教授介绍,这是一种原产自南美洲的“超级谷物”,与菠菜是“近亲”,苗叶香气清新、口感柔嫩爽脆,且富含多种营养。他认为,杂粮菜用将成为助力产业提质增效的一个方向。
  近年来,成都大学农业农村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通过国际合作,从美洲引进藜麦种质资源 438 份,并从中筛选创制饲用、大粒、耐盐碱、低皂苷、矮秆、观赏、丰产、高蛋白等优异种质80余份。荞麦、藜麦、燕麦、大麦、青稞……目前重点实验室里收集了 2324 份杂粮种质资源,成都大学农业农村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专家成员足迹涉及亚欧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西藏、云南、山西等地。邬晓勇介绍,从种质资源数量、质量、研究成果等方面来看,该资源圃都是西南地区排名靠前的杂粮种质资源圃。
  能不能培育出优质加工专用杂粮新品种?杂粮难吃、难贮藏的问题怎么解决?杂粮调控慢性代谢性疾病的机制如何阐明?对于这些问题,答案可能就在杂粮种质资源圃中。“十四五”期间,我省杂粮研究团队将依靠杂粮种质资源圃,继续围绕杂粮资源创新、品种选育、新产品开发和营养功效评价(科普宣传)等方面开展杂粮全产业链研究,为我省杂粮产业发展形成系列高产优质绿色高效种植技术,集成创新加工工艺,并开发四川特色营养导向型的杂粮健康产品,助力人们对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