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1124期
安岳“红薯妹妹”生财有道 秘密在这里

    

编者按
  甘薯,也称“红薯”,在四川被亲切地叫做“红苕”。多年来,我省甘薯生产面积稳定在870万亩左右,鲜薯总产稳定在120亿公斤左右,是我国名副其实的第一大甘薯生产省。
  今年,在极端高温干旱的影响下,我省甘薯生产情况如何?11月14日至15日,由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多家科研单位专家前往资阳市、遂宁市、绵阳市等地开展甘薯产业调研活动,探寻甘薯大省如何在薯类赛道前行,并种出“薯”光的创新举措。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收红薯和红薯杆杆啰!有的拿来卖哦!”进入红薯收获季,资阳市尤特薯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晓艳每天都奔波于红薯地、公司厂区、种植户家中。11月21日,在安岳县周礼镇海棠村,黄晓艳的红薯基地门口堆满了收来的红薯,工人们正加紧分拣装箱,随后卖向省内外各地。
  因为打小就帮助家人做红薯生意,黄晓艳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红薯妹妹”。和 红 薯 打 了 几 十 年 交 道 ,“ 红 薯 妹 妹 ”的 1560 亩 红薯,不仅卖出了好价钱,还让没人要的红薯梗也有了市场。她牵头成立的安岳县周礼镇鸿安红薯专业合作社,2021年实现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
  在“土疙瘩”里种出“金疙瘩”,“红薯妹妹”的秘诀何在?

撂荒地建大棚育苗
红薯上市早价格好
  公司厂区附近的山间平地上,新建的标准化种薯育种大棚依次排列。大棚内,热气扑人,红薯苗正探出头来。
  在往常,老百姓大多采取 2 月底 3 月初露地薄膜育苗,5月底以后栽插,11月份收获的方式进行红薯种植。为何这里11月就育起了红薯苗?
  “以往在大田进行种薯育苗,一般只能在8月至11月。为了解决保温的问题,采用三膜覆盖育苗技术,花费不少成本。”黄晓艳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他们试验了500平方米的地温育苗,即在苗床铺设“电热毯”为种薯升温,每天的电费都是1000元至2000元,要用 20 多天的电,成本过高。今年,通过大棚育苗,只需找到田间最好的红薯藤,每根截取30厘米,移栽到大棚内繁育种薯苗即可,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简化了生产环节。
  大棚里的种薯苗,还是实现高价的希望所在。“传统种植模式下,不仅红薯产量低,而且集中上市,鲜薯收购价格也低。”绵阳农科院薯类研究所所长丁凡介绍,根据早育早栽模式,这些红薯苗在三四月即可进行栽插,7至 8 月收获第一批红薯,能填补市场甘薯供应空档期,从而实现高价,“价格一般翻番”。

个头由大变小
鲜食型红薯质升价涨
  2017年对于黄晓艳来说是一个分水岭,这一年,她下定决心投入鲜食型红薯市场。“鲜食型红薯挖出来就能卖,经过蒸煮香甜可口、软糯无筋,更受消费者喜爱。”黄晓艳说,按照每公斤10元的价格,1亩鲜食型红薯就能卖1万多元,比种植加工的淀粉型红薯效益高出许多。
  黄晓艳从南充市农科院引进鲜食型红薯进行种植。“种植后我们发现红薯大小不一,大的达1公斤,小的只有二三两。”黄晓艳介绍,经过长期的市场调研,消费市场正在发生改变,简而精正成为趋势。其中,大小在3两左右的鲜食型红薯深受消费者喜爱,提质和改小成为攻克的方向。
  在专家的指导下,黄晓艳通过优化栽种方式和控制红薯生长时间,鲜食型红薯的品质和个头得到了保障。
  “通过订单式生产,经过认证的绿色有机红薯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每亩红薯综合效益达到了1.5万元。”张世荣告诉记者,公司还推行“公司+农场+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公司为龙头、红薯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吸纳周边农户加入。
  在安岳县,像周礼镇一样发展红薯产业的乡镇达到了30个。同时,12个与薯业相关的规模化专合社,则为当地红薯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主体基础。

红薯梗变美味
远销海外一年卖数百万元
  这两年,收获后的红薯地里有一个变化,往年被随意丢弃的红薯梗(叶柄)不见了。它们去哪里了呢?
  生产基地内,记者找到了答案:经过杀青、晾晒等处理的红薯梗正待包装,出口海外。“2021年,我通过一个韩国客户了解到红薯梗在国际上很畅销,可以炒菜和炖菜,以往烂在地里没人要的红薯梗,竟然是饭桌上的‘美味佳肴’。”黄晓艳说。
  黄晓艳通过建设烘干厂房,进行标准化生产,使红薯梗的品相和品质均得到了提升。2021年12月初,1500公斤红薯梗从安岳销往海外,这是我省首单出口的红薯梗。“经过加工的红薯梗可以卖到每公斤20元,去年,光是红薯梗我们就卖了300多万元,农户每亩可增收1500元左右。”张世荣说。
  黄晓艳的故事,是安岳县红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发展,安岳县红薯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省第一。据该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刘萍介绍,今年该县种植红薯面积41.62万亩,预计总产量 61.4 万吨。其中有21.3万亩红薯获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为加快推进当地红薯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西部乃至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薯业种植生产基地、加工基地、产品交易中心,安岳已制定了《红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为擦亮安岳红薯金字招牌谋篇布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