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1101期
“沼”气蓬勃 “碳”索未来
国内沼气专家遂宁论剑

    

  本报讯(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以“‘沼’气蓬勃·‘碳’索未来”为主题,由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等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暨农村沼气高质量发展研讨会,10月28日在遂宁市安居区举行。
  中国沼气学会理事长王凯军和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沼气发展新模式》《高校赋能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等作了视频主题发言。国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首席专家杨文钰教授、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严东权等人作了主题交流。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孟坤表示,遂宁市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现代农业建设各方面,形成了较多的遂宁经验、遂宁模式。安居区延伸沼气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低碳赋能共同富裕”全新路径,打造的海龙凯歌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为全省贡献了重要经验。
  据悉,截至2021年底,全省农村各类沼气工程保有量7000余处,年产沼气3亿多立方米,沼气发电装机容量1.2万千瓦,年发电量近5000万千瓦时,集中供气8.4万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