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0923期
四川省渔业协会 擦亮四川渔业金字招牌 助力水清鱼欢百姓富足


四川省渔业协会揭牌仪式现场。

    

四川省渔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由以下成员构成:
四川省裕丰投资有限公司
四川纵海水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成都清源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
江安县七彩湖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
成都渔愉鱼科技有限公司
德阳市渔业协会

□洪瑜/文 受访者供图
  当前,正是我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四川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渔业作为四川“10+3”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和保障粮食安全背景下,迎来新使命新担当。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四川省渔业协会如何积极作为,推动四川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笔者采访了四川省渔业协会会长左贤金。

  整合各方资源服务会员和四川渔业发展
  8月29日,沿彭州市雷音村狭长的乡间小道前行,省渔业协会会员李明承包的15亩鱼塘初见规模。当天,省渔业协会会长左贤金专程从成都赶来,为会员的渔业养殖出谋划策。“打算养什么鱼?养多少?之前有经验吗?”听着李明的介绍,左贤金略有所思:“农业是个需要长期投入的行业,但跟其他渔业养殖相比,鲈鱼算是周期比较短了,如果你下定决心要做,鱼苗和技术方面的难题,我帮你协调,协会的专业人士多!”
  结束当天的行程,时间已临近傍晚。“养鱼这方面我是外行,但协会人才多,不论是在一线长期从事渔业养殖的‘土专家’,还是川农大的教授、省农科院的专家学者,都愿意帮忙。”左贤金表示,作为四川省渔业协会会长,有责任和义务为大家服务,只有深入一线多走动、多学习,才能更好地了解四川渔业发展现状和养殖业主的困难,帮大家解决问题。
  接下来两天,左贤金又与协会秘书处共同前往内江、南充、达州等多地走访调研。“这几年受疫情影响,饲料水涨船高,养殖户的效益不如从前;市场流通也受到阻碍,运输成本也上涨不少。”谈起几天调研下来的心中感受,大家感慨养殖户的艰辛和不易。“好在我们有市场流通分会,在这个时候能帮会员解决问题。”
  据介绍,四川省渔业协会是2020年12月经省民政厅批复成立的省级公益社会组织,下设市场流通分会、大水面养殖分会、休闲垂钓分会,目前会员单位已发展至200多家。“协会的宗旨是整合各方资源,更有力、有序地推动四川渔业事业蓬勃发展。”左贤金说。
  笔者获悉,2020 年,四川粮食产量站上700亿斤台阶;2021年,四川粮食再获丰收,迈上715亿斤台阶,其中油菜籽和大豆总产量稳居全国第一和全国第三。再看渔业,2020年,四川水产品产量达到160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突破千亿。到目前为止,我省水产养殖面积和养殖产量均为西部第一,鲶鱼、鮰鱼等特色经济鱼类产量全国第一,为“菜篮子”产品稳价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三个关键词 推动“鱼米之乡”建设
  “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四川省“十四五”渔业发展推进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要达到180万吨以上,渔业经济综合产值达到1297亿元以上。渔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协会将助力持续擦亮四川渔业这块金字招牌!”左贤金认为,目前,三农工作重心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多资源要素向三农领域汇聚,为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大家对优质蛋白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也更高了,这为渔业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养殖优质水产品、推动渔业文化建设、发展休闲渔业等都成为带动农民增收、推动四川渔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左贤金表示,目前我省渔业发展存在着巨大机遇,这得益于政策的加持和四川渔业多年发展的积淀。
  在粮食安全上升为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下,水产品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渔业协会将如何作为?左贤金说了三个关键词: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省农业农村厅指出,‘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全面提高水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而坚持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则是实现这个目标的行为遵循。”左贤金说,以绿色发展为例,这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举措,我省鲁班水库、三岔湖水库的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受到业界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通过绿色养殖、绿色加工、绿色流通,将推动川鱼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将推动乡村更加宜居宜业,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鱼米之乡’建设是四川渔业发展的重要议题,我们将与省水产局和地方政府一道,大力推进‘鱼米之乡’建设,促进四川粮食稳产,渔业增收。”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我省将积极开发利用宜渔稻田和冬水田资源,大力建设以稻渔综合种养为主导产业的“鱼米之乡”。打造“鱼米产业兴旺、乡民生活富足、生态环境宜居、文化特色鲜明”的美丽公园式“鱼米之乡”,左贤金说,省渔业协会将在此方面积极发力,推动鱼肥稻香的美丽乡村在四川遍地开花。

筹办钓鱼赛事 举行渔业发展论坛
  笔者获悉,目前四川省渔业协会正与各级地方政府合作,计划在全省7个市州举办四川首届“川钓王”钓鱼赛事,打造“川钓王”IP,打响四川休闲渔业品牌。该赛事已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审批通过,选址为成都青白江、资阳资中、内江隆昌等地。“疫情当前,赛事已延期举办,具体的日期还不能确定。”左贤金说,近年来,钓鱼、露营等户外活动在各大平台愈发火热,且呈年轻化趋势,有效带动了农家乐、休闲渔业、乡村旅游的发展,成为渔业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四川钓鱼人群(每年钓鱼四次以上)近400万人,垂钓相关产业消费近60亿元,带动旅游产业综合收入近 200 亿元,且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四川的钓鱼人群也越来越多,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钓鱼运动在未来将更受欢迎。本次大赛我们将与省级主流媒体共同举办,除了为钓鱼爱好者搭建交流的平台,也将为地方休闲观光、健康养老等农旅特色宣传发挥良多效益。”左贤金表示,除了做好休闲垂钓文章,省渔业协会也致力于发挥政府、企业、养殖户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今年底,我们将举办四川渔业发展论坛,大致方向是种业、饵料、鱼病防治、市场流通等,届时将邀请相关的领导、专家学者、养殖户共同参与,为各方搭建畅通、有效的交流合作平台,最终目的是推动四川渔业发展。”笔者获悉,今年12月,四川省渔业协会将迎来协会成立两周年庆。届时,四川省渔业协会将以举办渔业论坛的方式作为协会成立的重要节点和庆祝活动。
  “协会的成立离不开会员们的支持,一方面,我们要协助政府搞好行业管理,规范行业行为;另一方面也要协调好会员间的关系,向政府反映真实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左贤金认为,作为省级渔业行业协会,四川省渔业协会还应在协调渔业产、学、研、推等方面发力,为会员提供经营管理和渔业技术的培训和咨询,并提供渔业信息服务。另一方面还应将目光放眼全国,发展同各省份(地区)、尤其是广东、湖北等渔业大省的友好往来,在科学技术交流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合作,为推进四川渔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