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0923期
彭州宝山村 农旅融合延伸集体致富路




宝山村绿野星辰帐篷酒店。

    

□杨勇 罗国杨
  远山如黛,溪流清澈。刚刚过去的夏天,对避暑胜地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来说,又是一个丰收季:全村酒店、农家乐、民宿共有床位超过1.8万个,仍一房难求;一晚一千多元一个房间的绿野星辰帐篷酒店,也需要提前十天预订。
  在传奇老书记贾正方的带领下,通过集体致富成为“西部山区第一村”的宝山村,早已关停村里的高耗能、不环保企业,实现了向创新性、可持续发展的转型,正通过农旅融合把集体致富路继续向前延伸。

创新 造景办节 让淡季火起来
  蔷薇花开耀龙门,春映湔江放异彩。
  今年4月20日,为期一月的彭州宝山·第八届蔷薇花节在宝山村精彩启幕,如约而至。
  在宝山梯田、宝山绿道旁,漫山遍野的蔷薇花,争芳夺艳、幽香袭人,城里的年轻人怎能错过这赏花的好时节呢?
  在宝山集团项目经理刘明沛看来,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打卡的景区,其实是一个精心打造的农旅融合的有景观有体验的综合农业项目。梯田里生态种植的是中药材白芨,蔷薇只是种在梯田立面的地边。每年4月下旬到6月,梯田立面由颜色各异的蔷薇形成花墙,梯田里白芨开出粉紫色、粉红色的小花,巧妙搭配形成立体的别样的花海景观,对游客很具吸引力,而白芨经济价值高,蔷薇花可以加工鲜花饼和加入红茶。村里的生态农场还种有蓝莓、有机蔬菜、茶,游客还可以参加农事体验和游玩项目。
  “我们举办蔷薇花节,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与村民和游客分享发展成果。”据宝山村党委书记贾卿介绍,宝山村以蔷薇花节、消夏避暑节、冰雪嘉年华等为载体,努力提升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能力,就是要让宝山村旅游淡季火起来,从而逐步做强整个产业链。

可持续 有机种制 做优品质特产
  九峰之民多种茶,山村栉比千万家。
  走进宝山村古色古香的宝山茶文化博物馆,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宝山红茶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徐世洪身着传统服饰,正热情地与爱茶的客人品茗交流。
  宝山红茶对很多人来说还比较陌生,但它的经历却是一段传奇。徐世洪轻抚茶壶,侃侃而谈,“这里有500多年的古茶树,也有六七十年的老茶树,由于这种茶芽细,生长不整齐,过去不挣钱,上世纪八十年代后茶园基本荒芜。”
  老家福建的徐世洪作为宝山村的女婿,回这里看到这片茶园,惊喜不已,“这就是制茶人梦寐以求的老川茶品种啊!虽然产量不高,但品质非常好,汤色透亮、回味悠长、滋味丰富、耐泡,福建的高档红茶都是用这个品种制的,有的一斤要卖好几万元。”
  2013年宝山集团与徐世洪合作,完成茶园的流转和宝山茶文化博物馆的修建,确定了可持续发展方向:有机种植、有机制作宝山红茶。“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两项的国家五年有机认证。宝山红茶味道也被越来越多的客人认可,产量也从最初的一年几百斤提高到四千多斤,品种也更丰富。通过近十年的沉淀,我们已经收获了不少粉丝,宝山红茶已成为彭州的一张名片。”徐世洪对此比较自豪。
  宝山村与酒店配套的宝山小食超市,是宝山红茶、宝山鲜花饼等的对外展示与销售窗口,只见净含量100克一盒的宝山红茶定价近400元。负责销售的杨万雪介绍,这些特色产品非常好销,一般来开会的客人一个就要买好几盒作为礼物,去年最多一次就卖了400多盒,不少客人还加了微信,在需要时好发快递。

共同富裕 提档升级 力争收入翻倍
  半盏清茶观浮沉,一颗静心看清凉。
  宝山村10组的半盏山房民宿,获奖甚多,荣膺2020中国民宿榜“黑松露”奖50强。这里原为一家农家乐,2017年底推倒重建,2020年5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国家一级美术师杭琮元给这家民宿起了这么一个雅致的名字。
  泡上一壶香气四溢的宝山红茶,年轻的主人沈玥彦对这次转变很是感慨:“我们非常感谢村集体、感谢贾卿书记。如何做民宿,贾书记给我们出思路、找材料。设计费很贵,大部分由村集体给我们补助。村上办节、提升环境、发展旅游项目等,最大受益者就是我们村民,游客多了自然我们的生意就会更好。”
  让沈玥彦一家心安的是,总投资800多万元的民宿现在已实现全年营业,入住率约60%,回头客占70%以上,年毛收入约170万元。为此他家家庭会议决定:“今年夏天旺季过后就不裁员了,准备加强培训,全面提升员工的工作质量和职业素养,把服务跟上。”
  据了解,宝山村正以特色化、精品化为标准,布局建设山地户外运动、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等三大产业,已建成温泉度假区、乡村旅游区、太阳湾风景区、回龙沟景区等四个产业功能区,形成了酒店、民宿、温泉、餐饮、索道、户外运动等丰富的旅游场景和经营业态。
  “我们争取用三到五年的时间,让村民旅游收入提高一倍。现在发展的关键在于人员素质的提升,我们计划针对性做好培训,让村民的素质与我们的发展相适应。”展望未来,贾卿信心满怀。受访者供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