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0923期
剑阁农业 爱拼才会赢




  县委书记杨祖斌、县长范为民带队调研农业园区。


剑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罗映波在园区建设现场。

    

□郭蒙 刘高居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国家8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的通知》,同意将全国49个申报单位列入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创建名单,剑阁县榜上有名。剑阁农业被认可,真正体现了爱拼才会赢的道理。

“四川造”的大豆增产秘密武器
  正成为剑阁县的抗旱神器
  1月26日,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上表彰了一批四川省乡村振兴的“样板”县,在会上“蜀道明珠”剑阁县被命名为“2021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县”。剑阁县委书记杨祖斌表示,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下一步,剑阁县将结合剑阁实际,在大豆与玉米的混合种植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事实证明作为“四川造”大豆增产秘密武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后来也成为剑阁县抗旱神器。
  今年,剑阁县连续出现50余天的高温晴热少雨天气,8月24日上午,剑阁县召开全县抗旱夺丰收暨晚秋生产现场会。“我县完成10.2万亩的晚秋粮食生产任务。”剑阁县副县长唐家华如是说。9月8日,走进剑阁县下寺镇小剑村,10多天前种下的秋玉米已有10多公分高了。下寺镇副镇长王先勇介绍说:“这块地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春玉米早在7月底已经收获,这晚秋庄稼中大豆套玉米的地在霜降前,可再收一季鲜食玉米。”“鲜食玉米只需要60多天,采摘完鲜食玉米可以立刻种油菜等小春作物,玉米秆还可以做牛羊的青贮饲料,400元一吨,一亩地可以多800元收入,实现二季生产变三季。”
  剑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罗映波补充道:“除了秋玉米、还有秋土豆、秋红薯。”在下寺镇二龙村核桃产业园里的秋土豆已经下地。二龙村有3880亩核桃产业园,林下套种金丝皇菊、芍药、丹参等中药材。
  “只要爱动脑筋,再晚都不迟,全年丰收有保障。”二龙村党支部书记孙仲富介绍道。
  据了解,剑阁县农业农村局已成立11个技术指导组,跟进开展晚秋生产技术指导,协调相关部门保障肥料、农药等农资供应。全县已发动130余家新型经营主体种植秋粮秋菜。

“剑阁造”农业“加速器”
正成为剑阁发展的大引擎
  剑阁县今年的农民丰收节将在白龙镇举办,该镇党委书记李玉东介绍如何把农业产业做强的“加速器”,去年白龙镇粮食产量5.69万吨,位居剑阁县第一位,该镇抢抓剑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机遇,建成优质粮油基地1.9万亩,其中稻鱼综合种养基地0.7万亩,建成粮油交易中心、粮食烘干仓储物流综合体等。2021年销售油菜籽7800吨、优质稻米2.1万余吨,成功举办剑阁县首届百里油菜花海赏花季活动,成功跻身全省“鱼米之乡”创建名单。白龙镇还建成全省最大的安格斯种牛场,存栏肉牛3204头;建成生猪、肉牛羊、剑门关土鸡等规模养殖场户56个,是全县现代畜牧业发展重点镇。
  白龙镇农业产业发展是剑阁县农业发展的缩影。除在白龙镇建成全省最大的新西兰安格斯肉牛养殖基地外,剑阁县还在其他乡镇建成了全国第三个、四川第一个美国PIC优质生猪繁育基地,全省最大的“女皇李”出口基地。到目前为止剑阁县已经成功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个,获得命名“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12个、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9个,同时剑门关土鸡地理标志产品荣登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榜。
  去年,剑阁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4.22亿元,荣获2021年度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县,同时还获得广元市乡村振兴先进县;剑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晋升省4星级园区。去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34.48万亩,名列广元市第一位、全省第十位;油料产量11.38万吨,名列广元市第一位;烟叶产量0.32万吨,增长5.5%,位于全市第一位;家禽1119.13万只,增长6.1%,名列广元全市第一位。
  去年全县耕地面积137.76万亩,名列全市第一位,基本农田面积97.67万亩,“两区”划定面积71.03万亩,名列全省第五位,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0万亩;农机总动力达93.42万千瓦,名列全市第一位;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67%;有“益农社”等农村电商站点400余个,名列全市第一位;有畜禽养殖圈舍约65万平方米,新村集中供气工程21处,大型沼气工程4处,冷链冻库76处;有各类水利工程25765处,名列全省第一位。
  今年上半年剑阁县农林牧渔总产值35.53亿元,特别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达12.27万亩,肉牛、肉羊增速均居广元市首位,剑北粮油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农业固定投资增速229.44%、向上争取达4.4亿元,居广元市第一;成功与雅拉德荣、铁骑力士、北京首投签约,随着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肉牛单体项目落户剑阁县,全省农机监理人员培训会议、全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川东北片区)推进会在剑阁县陆续召开,剑阁县农业已步入稳健发展道路,正为剑阁县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