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0923期
大竹农商银行 做强供给助企纾困 创新举措为农解忧


大竹农商银行支持的现代化糯稻产业园。


大竹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上门服务。


大竹农商银行组织全行客户经理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许虎 甘旭
  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是稳定国家经济、保持发展势头的头等大事。大竹农商银行作为服务大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金融力量,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加大“减费让利”力度,用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践行“服务三农”的企业使命,以积极主动的履责担当护航实体经济发展。

  坚守“三农”强产业助推现代农业不松劲
  在大竹县月华镇糯稻产业园内,一片绿意扑面而来,一缕稻香沁人心脾,2.5万亩规模化种植的糯稻正在茁壮成长。大竹县素有“中国糯米之乡”“中国醪糟之都”的美誉,用大竹县糯稻生产的醪糟驰名中外,县域内生产醪糟的厂家众多,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大竹县月华镇,是一家集糯米加工、醪糟生产、汤圆馅料生产于一体的地方龙头企业,生产的“东汉”牌醪糟是四川省著名商标,也是思念、海霸王等知名食品企业的重要原料供应商。
  “东柳醪糟公司从一家小作坊发展到如今的规模,与农商行的支持密不可分,当年我就是从当时的信用社贷款50元,建起了第一个醪糟作坊……”企业负责人唐祥华感慨道。“我们的产业模式是由公司提供稻种给农户种植,在成熟后由公司保价收购,每年的糯稻收购期就会出现资金缺口,如果不能及时填补,就无法保证农户稻款按期支付,影响到整个企业的收购和生产。”
  大竹农商银行在了解到东柳醪糟公司的经营痛点和信贷需求后,立即组织客户经理到企业进行现场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发展模式、业务状况,为企业匹配了贷款500 万元,赶在糯稻收购期前填补了企业的流动资金空缺。“有了农商行的贷款,今年的糯稻收购一定稳稳当当!”唐祥华由衷地说道。
  在支持单一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大竹农商银行创新“二产带一产促三产”的金融服务模式,通过支持农业加工企业带动农业产业种植,促进农业服务行业发展。在支持东柳醪糟公司的同时,大竹农商银行将目光瞄准了糯稻产业的“配套产业”。惠鑫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现代化农事服务专合社,主要为糯稻种植产业提供机械化耕田、播种、插秧、施肥、收割等农事服务,与当地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为糯稻园区提供农事服务。大竹农商银行发放贷款300万元支持合作社购买农机,助力其更好地运用机械化、科技化手段服务于糯稻产业,助推一二三产业兼容并包、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夯实“小微”抓融入提振市场主体不懈怠
  大竹县升洁餐具消毒服务部位于大竹县工业园区,从事餐具清洗、消毒服务,是大竹全县两家从事餐具消毒服务的公司之一,于2020年在大竹农商银行办理抵押贷款25万元,属优质存量客户。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当时由于疫情原因,全县餐饮行业经营惨淡,我们的生意也受到了很大影响,每天餐具需求比之前少了四分之三,消毒设备和餐具也需要更换,导致我们的流动资金短缺。还好有大竹农商行给我们‘降利提额’,让我们有充足的资金投入运营。”企业负责人唐军说道。
  大竹农商银行在市场调研中得知了企业的难处,立即与企业进行服务对接,详细了解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宣讲助企纾困各项政策,并量身定做为其匹配信贷产品,不仅将额度提升为50万元,年利率还大幅度下降,有效满足了企业运转的资金需求,更大幅降低了客户的利息支出,让企业有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投入经营运转。
  “现在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县域餐饮行业也开始复苏,有了大竹农商银行的支持,我们公司的月供餐具数量保守估计将达到30万套,年营业额有望突破350万元!”唐军兴奋地说道。
  为进一步促进县域市场经济发展,大竹农商银行将金融服务融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在经营过程中购置原材料、添置设备、产品生产、提供服务等方方面面,综合运用助企纾困的各项政策,主动减费让利,为经营主体发展提供充足的融资支持,激活了县域经济发展,推动了县域市场繁荣。2022 年以来,全行共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 260 笔,金额16302万元,发放小微企业贷款 2637 笔,金额 158227 万元,累计为471家企业减费让利,金额达到3.12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