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0923期
广安区 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责
今年完成大春粮食播栽 73 万余亩






    

□ 廖小兵 李敏华 刘盛平 杨舵 文/图
  喜看金稻千重浪,又是一年丰收时。连日来,趁着大好秋色,广安市广安区花桥镇、大安镇、龙台镇、恒升镇等乡镇的34.9万亩优质水稻陆续迎来丰收,稻田里,收割机隆隆作响,来回穿梭,田间地头到处是繁忙的丰收景象。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不断夯实“三农”工作“压舱石”,今年以来,广安区认真贯彻落实“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做好“三农”工作、稳住“三农”基本盘,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责,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据悉,今年11月,全省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将在广安区召开,这也是时隔两年后再度在广安区召开的省级现场会。
  “今年以来,广安区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推进粮食生产各项工作,全面完成粮食扩面增产各项任务。今年完成大春粮食播栽73.47万亩,其中,水稻播栽39万亩,玉米13.2万亩,洋芋4.1万亩,红苕7.77万亩、大豆9.4万亩。”广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钧介绍到。

种好大豆 完成大豆种植9.4万亩
  早在7月初,位于广安区大龙镇干埝村粮经复合基地的100亩首批春大豆就迎来丰收,据悉,村民在当地采摘毛豆,摘得快一天能摘200-300斤,约有200元收入。而在近日,彭家乡古佛村粮经复合示范基地里,在西梅树下间种的夏大豆也即将迎来丰收,这是广安区今年扩种大豆迎丰收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广安区将大豆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专门出台《广安区2022年大豆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目前,全区招引大豆产业业主46个,建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1.42万亩、净作大豆示范基地1.36万亩,建成500亩以上相对集中连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带10个、大豆净作示范带5个、幼龄果园套种大豆示范带7个,并将10亩以上示范点、示范带标注在地图上,形成可供检查的《广安区大豆产业发展图斑》。
  今年5月以来,广安区不断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出台奖补政策,掀起大豆种植热潮,采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豆净作、幼龄果园套种大豆等种植模式种植大豆9.4万亩,目前已陆续迎来丰收。

护好耕地 完成复耕复种面积12958亩
  过去的恒升镇谭龙村大部分田块采取传统耕种方式,劳动成本投入大、经济效益低,导致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土地利用效率不高,在采取“纳入规划调型一批、引进业主经营一批、引导农户复耕一批”的办法后,土地综合效益得到提升,目前,该基地已纳入现代农业园区优质粮油基地规划范围,实现水稻满插满栽。
  今年上半年,广安区通过引导农户复耕复种,党支部引领集体经营,引进业主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托管经营等方式整治撂荒地6316亩,今年以来,全区共摸排撂荒耕地15802亩,已完成复耕复种面积12958亩,复耕复种率82%。同时按照“统筹整体规划、集中连片打造”的原则,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今年建成高标准农田9万亩,到2025年,新建高标准农田30万亩。
  接下来,广安区还将结合产业发展规划等,统筹整合各类农业项目和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提灌站、渠道、产业道路等项目建设,完善农村路网、水网、电网、气网、讯网配套,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建好园区 新建标准化产业基地7.07万亩
  来到大安镇福城寨观景平台,远眺整个园区,田成方、地成块。据介绍,广安区大安镇、悦来镇携手共建的大安—悦来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有优质粮油基地9300亩,园区的成功建设对构建广安区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今年以来,广安区全力以赴发展现代农业,主动参加农业展会、博览会,大力开展驻外招商引资活动,着力引进粮油、稻鱼、湖羊等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今年共招引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140个,完成目标任务的76.58%。
  同时不断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粮经复合产业基地建设,新建标准化产业基地7.07万亩,其中优质粮油5.97万亩,粮经复合产业6316亩,稻鱼综合种养4758亩。围绕园区建设各项创建指标和“八个一”要求,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力争创省级大安—悦来粮油园区1个、创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区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

抓好生产 大小春病虫防治47.33万亩次
  农业安全无小事,上半年,全区大小春病虫防治47.33万亩次,设置草地贪夜蛾监测点120个,发送监测防控信息1100余条,未发生重大植物疫情。同时,抓实抓细农业机械、农药、兽药、畜禽屠宰等农业行业安全,深入开展农业行业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行动。
  作为农业大县、全国产粮大县,广安区将一如既往主动作为,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持续抓实大春田管,全力抓好水稻、红薯等粮食作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确保大春粮食稳产丰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