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0923期
笔走农垄,新人新村新“视界”


“对话新农人”栏目登上川观频道。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周颖昳
  我是一名90后,今年是迈入新闻行业的第6个年头。入行就做“三农”新闻,从一个五谷不分的学生,我已然变成对四川“三农”方方面面如数家珍的农业记者,整个人似乎也和四川新农村一同成长了。
  回望职业生涯,印象最深的当数这几年来四川农业发展的科技化和农村基层干部、从业者的逐渐年轻化,我报道的题材和方式也随之变得多样化。有感于此,我们再一次创新推出了《90后记者对话90后新农人》报道,以青春之笔,记录奋斗在“三农”领域的青春身影。
  记得一年多前对遂宁市一名驻村第一书记钱盛的采访,从国企的干部下沉到乡村,钱盛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产品,以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选派90后技术型人才下基层搞脱贫致富工作,这在我刚入行的时候还只是试点型的政策,如今已呈星火燎原之势,成为培育富民产业的重要力量。
  记得三年前,去崇州市采访90后农业职业经理人王伶俐,得知她一个人能管理3000多亩土地,一个农机合作社能为6000-7000亩土地提供社会化服务时,我内心惊讶之余又有些自豪。其实刚开始时,王伶俐对农业几乎是一窍不通。去年,我再去崇州采访时,她已通过了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评价考核,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农业CEO”。
  有时候,我也会因为早出晚归地奔走在田间地头感到疲惫不堪,遇上恶劣的天气也会叫苦连天。但每当想起一个个充满故事的新农人、一片片科技化改造的良田果林,我又品出些别样的鲜活滋味,这是朝九晚五的办公室生活所无法比拟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