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0806期
橘园套种百香果 每亩收入上万元

    

□陈茂
  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这两年,我在30亩柑橘园里套种百香果,初衷是为柑橘起到遮阳作用。没想到百香果因其循环结果,采果时间至11月,亩产量可达 2000 斤。按我这两年15元/斤的销售价格,1 亩 百 香 果 就 卖 了 3 万元。”近日,笔者来到泸州市江阳区通滩镇金银村9组李清华的柑橘地头,他一边查看沉甸甸垂挂在藤蔓上的百香果,一边高兴地介绍说。
  笔者看到,在李清华的柑橘基地里,套种着一排排百香果,藤条上密密麻麻地挂上了或红紫或绿青的果实。趁着好天气,李清华正采摘成熟的百香果,忙得不亦乐乎。他一边选摘果子一边说:“我在柑橘地头套种百香果已经 4 个年头了。虽然柑橘今年才挂果换钱,但百香果当年种植当年就获得丰厚的收益。更重要的是,因有了百香果遮阳作用,让柑橘实现了快速生长。这不,今年我的柑橘就全部挂果了。”
  4 年前,李清华把自己一大家人的 30 亩自留山和残次林开垦后全部引种优质柑橘。李清华告诉笔者,优质柑橘生长3 年后就开始挂果,第 5年进入盛产期,按目前的市场价,亩入万元应该不成问题。
  为了让柑橘实现健康快速生长,2018年李清华开始发展柑橘种植时,他的脑海中就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柑橘园里套种百香果,柑橘是不是会生长得更好呢?
  为了让百香果拥有良好的生长环境,他用竹竿给百香果支起架子,竹竿成了百香果的生长“阶梯”。他还在竹竿上架起铁丝网,方便百香果攀藤结果。在盛夏时节正逢百香果生长期,由于百香果高于柑橘树,其藤蔓和叶子成为了柑橘遮蔽太阳的绿色幕墙。这样一来,柑橘不仅长得郁郁葱葱,套种的百香果也把闲置的土地资源利用了起来,给李清华带来了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