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0806期
我省 9 家种企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

    

  本报讯(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8 月 4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官网获悉,为深入实施种业企业扶优行动,支持重点优势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国家种业阵型企业遴选工作,加快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企业阵型。与此同时,《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正式印发。
  根据企业规模、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等关键指标,农业农村部从全国3万余家种业企业中遴选了69家农作物、86家畜禽、121家水产种业企业机构。我省分别有2家、3家、4家种业企业分别入选对应类别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共计9家。其中,我省入选家畜禽种业企业的3家企业全部来自生猪产业,全国则有25家生猪种业企业入选,充分体现了四川养猪大省的地位。
  9家入选企业名单为:西昌科威洋葱种业有限公司、四川省绿丹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入选破难题阵型蔬菜物种、强优势阵型水稻物种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铁骑力士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入选补短板阵型生猪物种国家畜禽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四川百岛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克氏原螯虾物种入选破难题阵型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名单,眉山市东坡区鱼太子鱼苗繁育场黄颡鱼物种、盐亭西部水产种业有限公司鳜鱼物种、眉山伟继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鲶鮰类物种入选补短板阵型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名单。
  “这些企业都是四川种业界的种子选手。”省农业农村厅种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我省作为全国种业大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均居全国第二;是全国三大育制种基地之一,拥有国家级育制种基地县9个,数量全国第一。
  在生猪种业上,目前,我省已建设了8家外种猪国家核心育种场、12家省级核心育种场和5家省级区域性种公猪站。“随着国家(四川绵阳)生猪育种创新中心和江油市布局生猪种业培育园区的建设,我省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的生猪高效良繁体系,三家企业进入国家种业企业阵型,也将推动全省生猪育种水平的稳步提高。”省畜牧总站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四川地处长江上游,渔业种质资源很丰富,其中黄颡鱼(俗称黄辣丁)种苗产量全国第一,四川在名优鱼类生产总量在全国占比七成以上。
  绿丹种业董事长岳元文则表示:“‘强优势’企业落户四川,是对四川水稻育种和制种大省的肯定和激励!”该企业是我省唯一入选“强优势阵型”的企业。
  据悉,农业农村部将强化阵型企业动态管理,定期将符合遴选条件的企业纳入阵型,对已不符合遴选条件或出现违法违规等问题的企业,一经查实取消资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