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0623期
考生们 别忘了“高招防诈”这堂课

    

  近日,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每年高考结束到高等院校招生录取这段时间,正是“高招诈骗”案件的高发期。对此,全社会需要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宣传,再次敲响“防诈警钟”。
  从警方公布涉高考诈骗的案情来看,有人假冒专家与权威人士,提供一分钟数千元的志愿填报指导;有人打着“提前查分”的幌子,通过同学群、考试群、亲友群甚至骚扰短信等渠道,发送电信诈骗链接窃取个人账户信息和密码;还有人谎称拥有内部渠道,玩“点招计划”“补录名额”的概念游戏,打出“XX万元上一流名校”的幌子,将名校录取名额标价出售。考生及家长一旦受骗,不仅财产遭受损失,还会泄露个人考试和学籍信息,甚至影响正常报考和招录,耽误了考生的前途和未来。
  天 上 从 来 不 会 掉 馅饼。高考是社会关注度最高的国家级考试,从命题到考试再到招录环节,均有极为严格的工作纪律,也有严密的监督和监控措施。其实,骗子的伎俩并不高明,之所以屡屡得手,只是因为营造了“内部有人、有关系”的神秘感,迎合与利用考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
  防范涉高考诈骗,提高防骗能力,关键要做到不偏听、不轻信。对家庭而言,高考查分、报志愿、录取结果等关键信息,一定要认准各省区市教育考试院、权威媒体等发布渠道。切忌因一时的焦虑和冲动,被侥幸心理蒙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填报志愿、查询录取结果,均应通过权威平台,借助学校官方渠道核实录取通知书的真伪,不被骗子趁虚而入。
  除个人提高防骗意识外,有关部门也应积极行动起来,及时公布查分、招录权威信息,通过媒体加强反诈宣传,让公平、公正、公开的阳光高考理念深入人心。据新华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