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0623期
翠屏区做好稻田养鱼产业推广

    

  本报讯(叶昌荣) 仲夏时节,正是稻田养鱼的好时机。6月17日以来,宜宾市翠屏区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陆续将鲤鱼、草鱼、鲫鱼等共计4000斤鱼苗种,免费发放给李端镇、牟坪镇、李庄镇示范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的农户们,促进稻田养鱼产业。
  在翠屏区李端镇其林村的千亩稻渔综合种养核心示范区,稻苗郁郁葱葱长势正旺。6月17日,运送鱼苗的货车缓缓开进该村,车子刚一停稳,村民便兴奋地围了过去。“我领到了50斤鱼苗,马上就放在稻田里面去”。李端镇其林村2组村民涂万奎说,鱼放到稻田后,可以吞食水稻害虫、杂草,不用打农药,种出来的米更好吃。
  在现场,翠屏区农业农村局水产渔业站副站长张纯为村民们算了笔账,“稻渔”共生,因稻田极少用药用肥,稻米品质明显提高,经济效益将显著增加。而且,稻田养殖密度小,鱼虾活动空间大,且可吞食虫、草等天然饵料,饲料投喂少,稻田养殖水产品品质也高,可实现亩产稻谷1000斤以上,同时还可以实现渔业产值达2000元以上。
  张纯表示,翠屏区拥有近20万亩冬囤水田,根据当前确保“粮食安全”、防止“非粮化”及耕地保护等政策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翠屏区将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确定为水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接下来将在翠屏区相关镇的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陆续组织50余万元的各类水产苗种投放,全力做好稻田养鱼产业推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