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0623期
道孚县田间地头,来了群特殊“访客”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立峰
  “阿克(藏语叔叔),今年有没有收到土地流转的钱?每天务工的钱有好多?”“4月份就收到土地流转的钱,每亩520元钱,每天务工有100元的收入。”6月11日,在道孚县G350沿线乡镇的田间地头,一群特殊的“访客”主动跟当地农牧民攀谈,了解他们的收入情况和村上产业的情况。这群“访客”,是道孚县纪委监委派出的乡村振兴监督组的工作人员。
  记者从道孚县纪委了解到,今年以来,道孚县纪委监委梳理了全县2022年度投资1.8亿余元的90个新建项目,按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其他类分类统计,对人口饮水工程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项目实行跟进监督、资金精准监督、产业现场监督,将监督“探头”移向田间地头,通过实地走访和村民交谈,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地点、建设进度、产业投入资金和时间要求。
  “我们聚焦资金投入大、建设地点集中的13个项目,将资金使用、建设进度作为监督的重点,建立监督台账,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提级监督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和项目现场一线督查,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同时,道孚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监督“一盘棋”思路,探索“室组地+村级纪检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联动协作工作法,充分利用村纪检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熟悉村情、贴身监督的优势,由联系科室、乡镇纪委根据各村实际列出监督清单,确保村级监督工作有的放矢。
  对于清单式监督和设立村级纪检委员的形式,当地村民都十分欢迎。村民泽仁重呷表示,村上有了纪检员,有问题马上可以反映,有他们在,大家对家门口务工更有信心了,日子会越过越好。
  “乡村振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将认真总结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经验,持续紧盯资金、项目、产业等关键领域,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守好群众的钱袋子,为乡村全面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纪法保障。”道孚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