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0608期
荣县118个村社“袖珍阵地”升级服务中心

    

  今年,荣县已全面启动对 41 个村(社区)“袖珍阵地”的新建或改(扩)建工作,今后新投入使用的“阵地”面积将达到 300 平方米以上,切实满足村民办事、党员活动等功能需要。据荣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从去年起计划用 3 年时间,对面积达不到 300 平方米标准的 118 个村(社区)阵 地 启 动 新 建 或 改 扩建,使这些村(社区)“袖珍阵地”均升级为 300平方米以上的“1+6+N”党群服务中心。
  “这处新阵地,今年2 月份就入住办公了。房屋建筑面积 350 多平方米,比以前宽了 200多平方米,还有 1200 平方米的村民广场。不仅能满足村委办公,还能满足‘教育培训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卫生计生中心、综治调解中心、农家购物中心’六个功能需要。”牛王庙村党支部书记朱文华说道。
  高山镇马塘村“阵地”,也同样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今天 300平方米“标准”的蜕变。如今宽阔的村民广场有绿化、有亮化、有运动健身器材。开放式的办事大厅,窗明几净,等待办事的椅子、便民饮水机、空调一 一俱全。“拆建前,是不足 90 平方米的小青瓦房,场地狭窄,条件简陋,党员开展组织活动没地方,更不说开群众大会了。”马塘村党支部书记曹真祥说道。
  据介绍,荣县有248个村(社区),2021 年实施阵地建设“三年行动”之 前 ,有 118 个 村(社区)阵地达不到 300 平方米的标准,其中有 23个村(社区)阵地面积在90 平方米以下,基层干部和群众称为“袖珍阵地”。2021年,该县多方争取资金 1000 多万元,新建或改(扩)建了 57个村(社区)的阵地,部分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今年荣县将继续实施41个村(社区)阵地建设,剩余的 20 个村(社区)阵地建设将在 2023 年完成。
  特约通讯员 蒋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