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0523期
中央财政再次发放一次性补贴
100 亿元!目标:实际种粮农民

    

  本报讯(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周颖昳) 记者5月22日从财政部官网获悉,近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考虑农资市场价格走势和农业生产形势,中央财政下达资金100亿元,再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支持夏收和秋播生产,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据介绍,此次中央财政进一步完善补贴政策,明确补贴对象为实际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确保补贴资金落实到实际种粮的生产者手中,提升补贴政策的精准性。
  补贴标准由各地区结合有关情况综合确定,原则上县域内补贴标准应统一。发放方式上,财政部要求各地要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现有相关补贴发放基础数据,继续采取“一卡(折)通”等方式,及时足额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
  另据悉,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中央财政此前已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200亿元。
  记者了解到,2021年,省财政厅调整种粮大户补贴标准,安排2.5亿元资金将种粮大户补贴亩均测算标准由27.5元提高到80元,支持各地采取重大技术推广、社会化服务、现金直补、贴息等方式实 施 种 粮 大 户 补 贴 政 策 。2022年,省财政将继续稳定补贴标准,支持各地抓好春耕生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在支持粮油作物扩面方面,省级财政统筹落实5.3亿元,支持建设 16 个“以粮为主、粮经统筹”示范县、22个“五良融合、宜机改造”示范县和 10 个“稻渔综合、种养循环”示范县。力争用 5 年时间,逐步完成农业种植园地的分类优化改造任务。
  今年4月,为切实发挥补贴政策效益,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明确安排下达资金 10.64 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稳定农民收入。其中:补贴对象为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补贴标准由各县(市、区)结合有关情况综合确定,县域内保持一致。补贴资金采取“一卡通”方式直接发放到实际种粮农民手中,确保不误农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