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0514期
简阳开展“五美庭院”创建三年行动计划
农户动手增绿添景 小投入换来大变化


双河社区干群齐动手、投工投劳共建的“王家大院”。 双河社区供图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家家户户门前菜园生机盎然,村道两旁各色花木围挡有序,院内绿植点缀整洁清爽……5月9日,走进简阳市东溪街道双河社区“王家大院”,道路一侧新栽种的果树排列成行,与农家小院相互映衬,呈现出一派青丘原野宜居乡村的美好景致。
  不搞大拆大建,以小投入换来大变化,这里的“增绿”“添景”靠的是农户自发动手。“你看,路边的竹栅栏都是村民自己编制的。还有废旧轮胎、老物件都是村民自己拿出来打造的。”双河社区书记、主任周军介绍说。
  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既是受益者也是参与“主角”,为调动全员参与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的自主能动性,简阳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与市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相结合,因地施策,深入开展“五美庭院”创建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全域推进、全员参与,越来越多整洁、卫生、绿化、文明、和谐的“五美”乡村涌现。

多样奖惩机制成就“五美”家园
  在广大农村,留守妇女、老人是家务劳动、环境维持的“主力军”。为发挥其作用,简阳市妇女协会、志愿者队伍、老年协会等带头,以“五美庭院”创建为抓手,开展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五美庭院”打造之初,一些村民积极性不高,志愿者队伍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面对面为群众解惑,一对一作思想教育,手把手传授生活小技巧。
  为带动“困难户”动起来,也让做得好的农户得到持续正向激励,双河社区建立了多样的奖惩机制。“我们实行半月一评比,定期开展‘晒评赛展’活动。”周军介绍,对评选出的“红黑榜”家庭进行张榜公示,对于黑榜家庭进行特殊“照顾”,由志愿者带领其进行逐一改造。
  同时,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五美庭院”示范户,并针对不同类型庭院,评比出“好媳妇”“好婆婆”“文明户”等荣誉家庭。
  “门前院内勤打扫,垃圾污水不乱倒,衣物晾晒划区域,柴草杂物后院堆,劳动工具摆整齐……”如今,这样的评比标准已植入村民吴应花心里。作为社区评选的“好媳妇”,每日照料着公婆的吴应花把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农具码放整齐,家禽圈养入栏,院坝无杂草落叶,不时有邻里来她的院子里闲坐,拉拉家常。
  而在院外公共区域,双河社区8社、9社率先开启了试点集中改造。在干道两边进行亮化、绿化打造,各色的花朵装扮道路两侧。“这样的做法,不仅能逐渐提升社区形象,还调动了其他社员的积极性,大家都在纷纷设想自己的房前屋后应该如何让打造,怎样的打造既符合自己的审美又和大环境协调。”周军说道,目前,整个双河社区的“五美庭院”打造工作已全面铺开,希望通过这种以点带面、以强带弱继续影响社区居民。

村民自主参与为环境增添“气质”
  在简阳市平武镇皮匠街村,各有特色的家庭院落同样成了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村民樊龙华把自家院子打理得井井有条,院内栽种的月季花开正盛,两株三角梅正沿花架向上攀爬,藤蔓上悬挂着的竹筒装盛的多肉植物绿意盎然。“人人都有向好的心,把家里收拾得漂漂亮亮的,自己看着也舒服。”樊龙华说,在村委、妇女协会等的帮助下,自己掌握了不少生活小技巧,“学了种植花草、家禽养殖除臭、餐厨具收纳等的方法技术,很有用处。”
  皮匠街村采取“村集体+农户”的方式,由村集体出资购买绿植、竹杆等原材料,充分发挥村妇联执委的带头作用,利用家庭废旧物品自主栽种绿植,自主编制竹栅栏。并建立了长效维持机制,依托村集体经济发展,组建村级保洁公司3个,建立村级保洁队伍7支,常年在岗保洁人员86人,对公共区域道路及时清扫保洁,对天然河道水域及时疏通清漂。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花小钱、办大事。各村利用当地特色砖瓦、石材等建筑材料,农具、老旧家电、自行车、废弃的酒瓶、轮胎等材料进行美化设计和氛围营造,打造出‘一村一品、一处一景’,为人居环境增添气质。”简阳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讲道。
  据介绍,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以来,简阳市整合多个项目资金,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 90%以上,7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实现全覆盖,村内道路通行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群众环境意识不断增强,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