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20115期
果蔬套种“以短养长”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潘建勇)1月6日,仁寿县曹家镇的仁寿千农禾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空地上,堆满了新鲜采摘的白萝卜,十几名村民正齐心协力将白萝卜搬运到大货车上。
  “这些萝卜都是我们在果树间套种的。”合作社负责人陈凯介绍,萝卜采收从2021年10月中旬就开始了,套种的萝卜亩产能达到3000公斤。
  按照传统的果树种植模式,发展前期,只有投入,没有收获。陈凯在多方学习后,决定在果园里套种“短平快”的经济作物,实现“以短养长”。
  “梨树是落叶果树,果实采摘后几乎也没有树叶了,不会遮挡住林下作物的阳光,完全具有套种的条件。”陈凯说,果蔬套种实际上就是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巧打时间差,来提高土地利用率。上半年在没有挂果的梨树下套种西瓜,下半年就套种白萝卜等蔬菜。
  2021年8月,曹家镇的“六月雪”梨早已售卖一空。在光秃秃的梨树下,陈凯开始带动合作社成员种植白萝卜。
  由于独特的种植条件,曹家镇的白萝卜比其他地方早上市半个月,10月上市的白萝卜价格甚至比同一块地里种植的水果都贵。
  发展套种模式,不仅有效填补了水果采收之后的土地闲置,实现节本增效,还能带动更多的人务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