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1126期
魔芋之乡的破局谋变
“安县魔芋”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


四川东方魔力魔芋制品标准化生产车间工人加紧生产。

    

□邓锐 罗敏
  绵阳市安州区素有“中国魔芋之乡”美称,是全国八大“魔芋种植基地重点县”之一、全国最大的魔芋粗加工及魔芋精粉集散地。过去囿于缺乏具有地域特色的知名品牌,安州魔芋尽管种植历史悠久、产业规模全国领先,但市场辨识度不高,产品附加值不够,魔芋企业及专合社集群效应未凸显。
  如何依托产业历史发展积淀和文化生态优势,推动魔芋产业走品牌化之路?今年5 月,在安州区政府的主导下,区农业农村局启动了“安县魔芋”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日前,以“安县魔芋”为品牌名称,“‘香’约安县,随‘芋’而安”为口号的品牌标识形象正式对外发布,助力魔芋之乡进一步擦亮金字招牌,以品牌建设为引领,带动魔芋产业全面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全面乡村振兴。

为何建?新时代品牌强农必然之路
  作为我省唯一的魔芋区域公用品牌,“安县魔芋”底气何在?
  安县魔芋在明末清初开始种植,成规模种植与加工始于80年代初。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造就了安县魔芋在干物质及葡甘聚糖等主要指标上含量高的特点,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目前,全区魔芋种植面积达4.8万余亩,预计年产鲜芋5.5万吨,按2020年市场均价折算,产值达5.9亿元。
  随着种植规模化,鲜魔芋就地消化、加工,安州逐步筑牢全国最大的魔芋粗加工及魔芋精粉集散地行业地位,成为全国魔芋及其产品的价格风向标。
  据了解,安州区现有魔芋加工企业17家,其中魔芋粗加工企业13家、精加工龙头企业4家。其魔芋精粉加工和销量占 全 国 销 售 总 量 的25%-30%,产品销往日本、韩国和欧美等国外市场以及国内市场,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
  “‘安县魔芋’作为我区较为独特的优势农产品,种植历史悠久,产业规模全国领先,配套基础扎实……”安州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然而,进入品牌强农新时代,安州魔芋也遇到发展瓶颈。
  该负责人直言,安州区现有魔芋生产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发展程度参差不齐,品牌声誉高低不同,品牌类型复杂多样,因多为单打独斗,未形成特色知名品牌,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不强,导致产品附加值还未实现最大化。
  2019 年 12 月,“安州魔芋”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单。以此为契机,“安县魔芋”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提上日程。
  “我们期望借助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整合全域资源,打造魔芋这个县域单产农业大品牌。”前述负责人表示。

如何建?循序渐进助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产品整体形象和辨识度是品牌打造的首要一环。近日,“安县魔芋”的品牌Logo出现在了环保手提袋、宣传海报、印刷册上,更有企业魔芋产品悄然换了新装,全新Logo印制在外包装盒上。
  区农业农村局质量安全股股长杨新民告诉记者,为大力宣传好“安县魔芋”区域公用品牌,目前已在本地面向市民开展宣传,并让获得授权使用区域公用品牌的企业在产品包装上,统一使用品牌Logo,发挥品牌效应,拉动产品销售。
  该 品 牌 Logo 由 字 母“AX”(安县)融合描绘成魔芋的图案,突出“安县魔芋”的产业特色和品牌内涵。主色调选用土褐色搭配绿色,寓意根植沃士,品质卓越。标志中耸立的文星阁与底部奔流不息的安昌河交相辉映,则体现鲜明的地域特色,更代表着“安县魔芋”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而绿叶演变成飞翔凤凰,表达“安县魔芋”正不断创新开拓,展翅腾飞。
  实际上,为建好“安县魔芋”区域公用品牌,安州区农业农村局于今年八月牵头制定了《绵阳安州区“安县魔芋”区域公用品牌规划》,为2021至2026年间绵阳安州区发展‘安县魔芋’品牌农业提供行动纲领。
  按照该规划,深度挖掘绵阳安州区魔芋产业多年积累的储备价值,有机整合资源,走品牌化、电商化、标准化之路。“如通过标准化生产,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程保障‘安县魔芋’的品质安全,使它真正实现绿色精品化。”杨新民说道。
  不仅如此,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好更需管好、用好。
  记者了解到,打造“安县魔芋”区域公用品牌,涉及到众多生产主体和产品体系,品牌管理难度大。为此,安州区将配套出台《绵阳安州区“安县魔芋”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办法》,以“安县魔芋”品牌商标、统一的品牌管理标准和品牌形象体系作为品牌建设和管理的基础,把产前、产中、产后管理贯通起来,打造科学的品牌管理体系,促进“安县魔芋”品牌化战略的扎实有效、健康有序地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