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1126期
绵阳灭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灭除现场。 黄兴忠 摄

    

□黄兴忠 四川农村日报
  全媒体记者 罗敏
  近日,绵阳市出现首例“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严重入侵恶性杂草,市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植保植检专家等相关人员前往实地踏查、确认,及时进行焚烧、深埋处理。
  “加拿大一枝黄花”有“生态杀手”和“霸王花”之称,繁殖能力极强,已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11月17日,市民周先生在绵阳市仙海风景区环湖路路边花坛发现疑似“加拿大一枝黄花”外来入侵物种,随即向有关部门反映。接到消息后,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植保植检专家与仙海区管委会城乡统筹中心相关人员前往实地踏查、确认。
  工作人员在沿湖 17 余公里排查,发现在路边花坛200米内零星分布有6簇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共计植株约322株,面积累计约6平方米。
  11月18日上午,仙海区管委会组织力量按照专家提供的防治方法进行深挖铲除、坑内打除草剂、就地焚烧、深埋。同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再次到现场对灭除效果进行了核查,要求当地相关部门加强巡视,持续综合防治2-3年以上直至彻底根除。
  加拿大一枝黄花会给生态、经济和人类健康带来巨大影响。该例在绵阳市属首次发现,市农业农村局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一经发现,请立即告知当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