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1126期
“恶魔之花”现身成都
市民勿买勿种,发现及时上报


一人多高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植株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供图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供图))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经现场核查,确实是加拿大一枝黄花。”网络热议的外来入侵生物“恶魔之花”已经现身成都?11月22日,记者向成都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相关负责人求证,得到了上述回应。
  据该负责人透露,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两处地点一个在成华区双林小学御风分校对面绿化空地,共发现3株,已进行了铲除;另一个在武侯区太平寺区域,共5亩左右,目前武侯区正在制定除治方案。“已要求武侯区督促该块地负责单位在除治方案制定后立即组织实施。同时将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要求各区(市)县加强监测,结合越冬虫情调查对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除治。”该负责人说道。
  事实上,这并不是加拿大一枝黄花首次现身成都,相关的防控工作也一直在进行。记者从相关主管部门了解到,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于北美洲,于上世纪30年代作为观赏植物引进我国,由于其花束色彩鲜艳,曾一度作为切花花束的配花被大量种植和销售。而早在十多年前,随着花市的兴盛,加拿大一枝黄花也曾在成都等地传播。
  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根系发达,对耕地破坏明显,被它入侵的土壤会逐渐失去肥力,出现板结、酸碱失衡等问题。同时由于其植株高大,大部分植物争光抢肥都不是它的对手,生存空间收到威胁。有着“生态杀手”“恶魔之花”之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已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二批)。“目前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开花结实期,也是遏制其传播的关键期。”成都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开展虫情调查等工作基础上,结合市民举报,一旦发现便会通过连根拔除、化学药剂处理后掩埋、焚烧等方式及时对发生区域进行清除。”记者从成都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了解到,针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应对措施已较为完善。但除了控制其自然传播,在观赏栽种、鲜花交易等人为传播方面,则需要广大市民共同参与。
  具体如何防治?专家表示,在种子还未成熟时,可采用人工拔除的方法进行防治,将植株连根拔除并通过中耕将遗留在土壤中的根茎剪除,集中在一起,使用无公害化方式处理。在出苗季节和开花前后,也可采用内吸性除草剂或灭生性除草剂对植株进行防治。其中化学防除是控制加拿大一枝黄花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尤其是在其苗期或成株期,防除效果较好。而当花籽进入成熟期后,为防种子传播,可用塑料袋套上花轴,用剪刀剪下,对残留的枝根,深耕后也应剪除并就地焚烧。
  此外专家提醒,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入侵物种应理性看待,广大市民切勿种植、购买此类植物,发现其入侵踪迹可及时上报林业园林管理部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