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1126期
惊艳了壤塘的初冬 又一高原小镇款款而来


整治村居后,南木达镇焕然一新。

    

□刘燚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文/图
  初雪刚融,金黄色的树脂瓦上泛着圈圈光晕,整齐的藏式楼房坐落在道路旁,与笔挺的白桦林相呼应……位于壤塘县东部的藏式小镇——南木达镇,在今年入冬前悄悄变成了彩色,一幅幅藏式彩绘为单调的冬季增添了生机,放眼望去,南木达镇一片盎然祥和。
  “我们的房子变好看了,屋里也不漏水了。”11月16日,村民纳尓果向记者介绍他家的楼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今年3月以来,在浙江省对口支援下,拨付资金2000万元,壤塘县住建局牵头开展了乡村振兴整治行动。历时近6个月,南木达镇170余栋居民房实现改造,整个场镇面貌焕然一新。
  据介绍,在今年综合整治前,南木达镇的房屋简易的屋顶扛不住夏季的雨水,屋面漏水、墙皮脱落时有发生。在乡村振兴专项整治行动中,该镇民房改造参照了传统的木结构梁架组合形式,使坡顶形成曲线,在屋檐转折的角上,做出翘起的飞檐,在最大程度排水的同时,还保留了古建筑的民族风格。
  在装饰彩绘上,五彩的小木方块装点着窗户和房屋,让原本浅黄的墙面多了吸睛的灵动和俏皮;各处门窗墙壁上对称的构图,圆润的线条走向,勾勒出各式各样色彩鲜艳的藏式“飞鱼鸟兽”,蕴含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南木达镇在整治完成后也开始逐渐吸引游客的目光。“我们下一步将计划打造南木达藏式特色小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实现文化经济双效益。”县住建局负责人段远强说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