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1126期
(上接01版)

    

(上接01版)
  据了解,五年来,全县实施的省投资土地整理项目涵盖11个乡镇,累计实施地质灾害防治项目608个,总建设规模达11.45万亩,充分利用各级地灾防治资金近6亿元,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从2008年的1242处减少到目前的302处,受威胁人数从2008年的104459人减少到目前的6030人。
  “国土项目的实施不仅大大提升了全县的防灾治灾能力,同时也为土地流转和实现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经营创造了基本条件,为精准脱贫提供了“造血”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达到了实施一项工程、改变一片生态、培育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良好效果。”县委书记龙兆学深有感触地说。

立足规划小文章助力乡村振兴大课题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收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青川整体退出贫困县序列后,他们便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确定了高水平规划编制单位——四川省国土技术科学研究院和四川同济京奥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高质量推进整个青川县的乡村振兴国土项目规划编制,充分释放自然资源政策红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点燃乡村振兴内在动力,拉动了乡村规划引领乡村振兴的引擎。
  在青川县青溪古城管委会办公室里,来自成都的几名规划师正在专注地工作着。他们时而起身端详墙上的区划图,时而在电脑上修改着乡村规划图样。笔者看到,已完成的设计图(初稿),有街道、有住房,有生态功能区,有产业发展区,那不仅是他们心中美丽乡村的样子,也结合了乡村地理环境、农民的习俗和需求,可以说是“量身定制”。
  “党建+服务发展”是青川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为推动国土空间规划助推乡村振兴的一大举措。他们紧盯牵引性、全局性的重大事项,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推进编制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具体化。
  今年以来,该县规划涉改乡镇和合并村改造提升经作产业标准化基地 2 万亩,全县新建绿茶基地1万亩,改造提升基地1万亩,新建食用菌基地2.5万亩,发展中药材3.1万亩,建设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2万亩,主导产业收入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的比例达到40%以上。现如今,幸福岛欧洲小镇、张家村、金桥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成了星火燎原之势。
  县长李方甫告诉笔者:“推动乡村振兴,规划是引领,改革是动力,政策是保障,我们要把规划抓早、改革推好、政策用活,最大限度释放自然资源红利、助力青川乡村振兴提档加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