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1126期
1100 余个新品种集中亮相 四川蔬菜种业持续探索振兴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莉 阚莹莹
  11月25日,第七届成都种业博览会(秋季)新品种田间展示大会在彭州天府蔬香博览园正式开展,来自国内外98家种子企业的1100余个新优特蔬菜品种集中亮相。连续举办7届,新品种数量、品质越来越高,成都种业博览会已经成为西南地区蔬菜新品种最高规格的盛会,成为了无数省内外蔬菜种子企业、种植大户、企业、专合社的新品种交流展示大会。
  而在“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打好种业翻身仗的背景下,成都种业博览会正在做出哪些努力?
  从数据来看,此次展示的1100余个蔬菜新品种中,90%来自于国内自主研发,50%-60%来自于四川本土的蔬菜品种研发机构,如科研院校、种子企业等。
  “品种研发也是我们企业的重点工作,我们每年都会推出5-6个新品种出来,在四川跟我们同规模的蔬菜种子企业都是如此。”四川一种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大会,他也带来了公司研发的萝卜品种,其中一种名叫“地苹果”的杂交萝卜品种也进入了此次田间展示的推荐名单。
  展示四川本土的优势品种,并且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出去,这是每年夏秋季举办的蔬菜新品种田间展示大会的初心之一。“我们希望举办一场又一场的擂台赛,把我们本省科研院校、企业推出的好品种进行集中展示,看谁表现最好,更适应四川种植条件,最终的目的,就是把这些好品种选出来,向种植户推广出去。”成都市种业协会蔬菜分会会长李春文表示。
  好品种是种植户迫切需求的。对于彭州市濛阳镇蔬菜种植大户王耀磊来说,家里800多亩蔬菜,如何赚钱,除了市场行情,更重要的是如何引进最具效益的新品种。“我们每年都会参加类似于成都种业博览会这样的大型蔬菜种子交流会,综合考察新品种的产量、抗病性、上市季节等,只有不断更新好品种,才能最大化地发挥种植效益。”
  “新老品种之间的差异很大,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展示会,把好的品种引进来,向种植户推广出去,满足不同种植主体的需求。”彭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先林告诉记者,彭州作为中国西部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每年要生产190万吨蔬菜,品种就有260个,并且还在不断更新中。
  而优良品种在为农户带来增产增收的同时,保障“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也是成都种业博览会的重要目的。
  “今年菜价经历了一段高涨,如何保障‘菜篮子’稳定供应?新品种更是发挥了关键作用。”成都市种子管理站站长何舜表示,“抗病性好、产量高的新品种,减少了管理等各项成本支出,相应地就能降低菜价,从而利于保供。目前田间展示的品种中,三分之一已经在成都地区得到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