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1014期
李子安起避雨棚靠天吃饭成历史

    

□邵理燕 王先杰
  国庆大假期间,笔者来到汶川县灞州镇克枯村大寺组水果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的避雨棚里,一串串脆李子挂满了枝头,果农王加龙正在与亲朋好友采摘红脆李。虽然天上下着雨,但大家“躲”在避雨棚下,高高兴兴地采摘果子。
  据了解,避雨棚的作用主要是避免李子淋雨产生“裂果”“软果”现象。“往年,受雨水影响,往往要丢掉三分之二的坏果,今年用上了避雨棚,没有一个裂果。”王加龙高兴地说。
  克枯村海拔2300余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适合李子树生长。海拔高导致脆李子的上市时间比其他地方都要晚,错过了李子上市的高峰期,价格也就相对提高。“今天我们的李子卖的是4.5元1斤,这还是前几天就订好的价钱。如果按照这几天的价格,应该是在5.5元至6元之间。”王加龙说。
  依托价格优势,村民们种植热情很高,现在大寺组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李子树。但一到李子成熟期,当地降雨增加,果子出现严重的“裂果”“软果”现象,一度达到了 50%以上,在海拔较高的区域还会出现果子绝收的情况。为有效应对气候对农户生产生活的影响,县委、县政府组织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开展研讨工作,于2020年11月中旬制定了《汶川县2020年特色水果避雨栽培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于今年3月开始实施克布环线特色水果避雨栽培设施安装工作。
  王加龙在李子避雨棚设施建设项目的支持下,搭起了标准化的避雨棚。“我们高半山要发展好李子,就必须搞避雨棚技术,这样我们就不用再靠天吃饭。”王加龙说,李子避雨棚技术在他家的成功,在村里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村民纷纷表示明年将积极申请实施避雨棚技术。
  据了解,汶川县特色水果避雨栽培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县科农局提供修建避雨棚设施的材料,果农负责转运费和投工投劳,设施面积约200亩。
  目前,汶川县青脆李、红脆李种植面积达3万亩,今年年产量预计为5.3万吨,产值约3.2亿元,青脆李、红脆李已发展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