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1014期
多向离任村干部取经

    

□叶金福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基层农村来说,从村干部位置退下来的老干部,就是整个村级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熟悉村情,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熟知基层群众家长里短,善于引导群众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上,强化发挥好离任村干部的力量,能有效推动乡村各项工作的开展。
  离任村干部就是乡村振兴的一笔无形“财富”,他们不仅有着丰富的管理、治理村子的经验,而且知村情、晓家底,对村集体的壮大和发展往往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但在实际生活中,有一部分新上任或现任的村干部,往往不愿意虚心向已经离任的村干部请教,认为他们都是老思想、老观念。对那些主动前来提意见和建议的离任村干部,他们不但没有认真听取并采纳,反而有意冷落,使得很多离任村干部心里有话无处说,有好的发展思路得不到采纳。
  视离任村干部为一“宝”,上门虚心向老干部取经,积极发挥离任村干部的余热和作用,笔者以为,这实在值得提倡。毕竟离任村干部是过来人,他们对村集体有着深厚的感情,对村子里的一草一木、每一个村民都知根知底,现任村干部如果能经常主动地向他们取经,笔者相信,离任村干部们一定很乐意,一定能毫无保留地把一些好的建议和意见提出来,这对村集体的建设和发展是大有裨益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