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1014期
深化环境治理 扮靓乡村底色

    

  本报讯(葛霞 特约通讯员 陶广汉) 秋阳高照,笔者近日在眉山市东坡区三苏镇望苏村看到,沟渠淤泥被“请”上岸,花丛杂草大多被清除,路旁绿化带修剪整容正在进行……这是该村深化环境治理、扮靓乡村底色的生动场景。
  作为东坡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望苏村,近年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先后荣获“全国宜居村庄”、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优美村”、全省“文明村”等多项荣誉奖励。面对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绩,望苏村抓住近期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来眉督察时机,进一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查漏补缺。针对部分沟渠前期掏淤整治遗留的“死角”,尤其是经过夏秋季洪水冲刷,沟内淤泥杂物有所增多的问题,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动员积极性高的群众无偿投工投劳,掀起秋季沟渠清淤整治热潮。
  6组所辖的351国道边坡下沟渠较深,斜坡度较长,挖掘机臂伸不到沟底,无法用机械作业清理。党员组长胡登国身先士卒,带领村民脚穿筒靴下到沟底,锄挖锹铲,把沿沟两旁没法堆放的污泥分别装进200多个编织袋里,再用人工一袋袋拖上岸转运处理,到目前仅用10多天时间,就让辖区1000余米的沟渠彻底“变脸”。
  望苏村党委书记邓柯介绍,全村近年栽植各类花卉苗木3.5万余株,实现村道和部分组道美化全覆盖,由此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风景线。但由于以往管护工作做得不够,导致道路两旁花卉苗木一度“疯长”,不少地方间隙还长出杂草,既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又使美观度打了折扣。对此,该村通过建立花卉苗木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党群活动日等时机,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义务劳动,集中对路旁花卉苗木进行修剪整容,并且及时清除了美化带的各类杂草,让整容后的道路两旁更显美观。“我们这段2400米长的硬化组道,两旁的花卉苗木长时间没有修整,现在经过整形,美观多了。”在望苏村第4村民小组,村民熊仕桂边修剪边感慨,“组上下决心管护这些花卉苗木,我就要把这个修剪美容师当好。”
  截至目前,全村已掏淤整治沟渠3.8公里,所有绿化美化带杂草已都基本清除,并对3条6.6公里的主村道绿植和花卉普遍进行了修枝整形,以组为单位的组道花木修剪整形工作正在进行。“如今的望苏村颜值更高了。”村民们赞赏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