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1014期
“道德超市”引领乡风文明新时尚

    

□林忠伟
  “今年前几个月,我们一家获得积分54分,今天来换取了1个大桶,1个漏勺,1个喷雾器,1大袋洗衣粉,既得到了荣誉,又得到了实惠。”10月11日,梓潼县文昌镇新桥村九社村民白中红在该村“道德超市”通过积分兑完奖后说,“现在全村老百姓都在你追我赶争先进,全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道德超市”兑换积分
  去年9月,文昌镇在新桥村成立梓潼县首家乡风文明“道德超市”,村民以积分到超市换取日常生活物品。“道德超市”采取“党员奉献”和“村民道德”两种途径进行积分,积分获取主要通过评议组对每个家庭在“好人好事、道德模范、家庭整洁、建言献策、产业兴旺、志愿服务”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评分,在加分、扣分后,村民可根据所得积分折算所得金额兑换超市内的洗衣粉、洗洁精、牙刷、牙膏等生活日用品。“成立乡风文明‘道德超市’,旨在促进自治、德治、法治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村民综合素质,让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今年以来,全村110户4200分积分兑换成生活日用品,全村老百姓参与积极性非常高。”新桥村党总支书记薛洪说。
  文昌镇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四好村”创建活动和村规民约“三评两审”工作为切入点,导入家庭道德积分管理理念,探索建立“党政引导、村社实施、群众主体、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让道德有价、文明无价、德者有得,实现村民日常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形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乡村振兴示范村、贫困村为重点,先行先试,促进整体推进,推动道德文明在文昌镇落地生根。“2020年,文昌镇在崇文、青龙、新桥3个村(社区)建立家庭道德激励机制,从运行一年的效果来看,群众认知度、参与度都很高,乡村面貌、文明程度得到极大改善,达到了预期目的,目前开始逐步在全镇范围内推广。”文昌镇党委书记张祖正说。
激发群众自治活力
  为做到有章可循,文昌镇出台了《文昌镇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工作方案》,内容涵盖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适用范围、工作内容、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方面,主要开展“5 好 5星”星级文明户创评,引领农村新风尚;开展“最美文昌人”评选推荐活动,引领农村道德高地;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领农村文明乡风。各村每季度根据每户“5 好 5 星”评议结果,以户为单位按照“1好1星、1星1分”的方式折合家庭道德积分,建立家庭道德积分台账。“我们以村设立道德兑换点(道德超市),农户可用道德积分在道德兑换点兑换相应生活用品;以村建立志愿服务队,农户可根据家庭实际,用道德积分向村申请志愿服务;同时,年终对每户家庭道德积分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对道德积分高的家庭进行表扬奖励。”张祖正说。
  文昌镇只是梓潼县通过设立“道德超市”调动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建立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一个缩影。
  梓潼县以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契机,充分释放基层治理活力,努力探索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村民自治为主线、以文明乡风建设为举措的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实行“三评两审”积分评议工作法,逐步激发群众自治活力,让文明在百姓之中蔚然成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