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1014期
从一场豆浆比武看四川大豆育种话语权


  豆浆比武,专家组现场测评。


  野生大豆。

    

  本报讯(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文/图)提起大豆,人们往往想起大豆出口大国美国,但实际上四川的大豆也有相当的话语权。10月11日,在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豆香四溢,20个大豆品种逐一排开,一场以豆浆感官为主的大豆品鉴会揭开了我省大豆话语权的秘密。经过专家们细致严谨的打分,最终来自乐山市沐川县永福镇、广元市旺苍县木门镇等6地的6种大豆被评为适合加工为豆浆食用的优质种质资源。
  当天,由四川省作物学会组织省内相关专家,对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豆类育种资源创新研究团队从征集、收集大豆种质资源中初步评价出表现优异的20份大豆资源现场鉴评。“这20个大豆品种,全部来自于‘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中收集到的数百份大豆资源,经过相关专家筛选后,选出来的优秀选手。”省农科院副院长杨武云告诉记者。
  起源于我国的野生大豆,是世界珍稀物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一种稀缺的科研育种种质资源。因此,收集、鉴定、评价种质资源,培育出高产、抗病的大豆新品种,破解大豆“卡脖子”问题,是育种界科学家 们 多 年 以 来 的 攻 关 目标。在这方面,四川走在全国前列。数据统计,目前已编入国家目录的四川大豆地方资源已达 2000余份,居全国第二。
  记者了解到,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开始先后收集大豆、蚕豆、豌豆等豆类资源5000余份,国外品种300余份,构建了川渝地区最大的豆类种质资源库。通过田间综合鉴定与整合,编入中国食用豆品种资源目录 155份,存入中国种子库 385份。2018年,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共征集、收集豆类地方、野生种质资源1293份,初步鉴定出优异资源100余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