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915期
柑橘过上“现代生活”智慧果园尽显科技范儿


  柑橘发展馆展示的青神柑橘。

    

  在四川,广大的丘陵地区适宜种植柑橘。然而,每到采果季,坡地造成的人工消耗和运输麻烦让不少果农叫苦不迭。
  不过,这个难题如今在青神得到了有效破解。9月14日,“走进10+3 乡村振兴看四川”中省主流媒体采风团来到有着“中国椪柑之乡”美誉的青神县,见证了这里种植柑橘的诸多“新玩法”。

奇了!“小火车”开进柑橘园
  “突突突……”9 月 14日上午11时,随着一阵机械轰鸣声,一列“小火车”开进了青神县百家池村的柑橘果园,车身长约2米,在一个轨道上运行。
  “这是我们为丘区果园专门设计的单轨运输机。”青神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高级农艺师徐海涛告诉记者,单轨运输机犹如山间的“小火车”,可以通过机械运转,将山坡上的柑橘运送至田间地头,是柑橘生产上推广的新机械。
  “小火车”的最大亮点在于减轻劳动强度,适应当前农村劳动力以老弱妇孺为主的现状。“我们每亩每年可减少人工3个,节约人工成本500元左右;每亩果子采摘运输完成时间缩短30%,生产效率明显提高。”徐海涛说。
  除了“小火车”,园区还配备了智能植保无人机、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履带式无人挖沟施肥车、秸秆粉碎打捆机等自动化机器。“我们这里种果子的历史有40多年了,但以前种果、采果是肩挑背扛,现在完全不一样。”73岁的刘学文是当地最年长的果农之一,他说随着园区建设的推进,如今他们的柑橘种植越来越“现代化”。

牛了!最小柑橘只有豆子大
  在青神县高台镇岷东大道旁,采风团步入了占地600平方米的青神柑橘发展馆。
  “这是川内首个柑橘发展馆,全馆分为柑橘的历史背景、生长条件、绿色防控、蝶变过程等6个不同单元。”青神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书记刘欣介绍说,整个发展馆除了展示青神柑橘的“前世今生”,更重要的是用于科普教育。
  馆内有一处尤其引人瞩目,那是一整面墙的柑橘标本,展示的柑橘品种多达130多种,其中近60种来自青神当地。“你看这个特别小的柑橘叫做金豆,是现存最小的柑橘。”刘欣讲道。记者现场目测,金豆的直径大约1厘米左右,主要做药用和泡酒。而现场也有个头巨大的琯州蜜柚,据悉最重可达2公斤。
  馆内还展示了生草栽培、避草栽培、以螨治螨、黄板诱杀、杀虫灯等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目前,我们园区内绿色防控技术防效可保持在80%以上,而且控制时间长,安全环保,具有明显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刘欣介绍说。
  大数据为现代农业发展赋能,在产业馆内也展示了青神当地智慧农业的发展情况。记者现场看到,通过智慧平台支撑,果农们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空气湿度、温度、土壤墒情、病虫害情况等;消费者们则可以通过二维码溯源,了解到果品的生产日期、生产农户、产地信息等内容,实现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本版文图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刘佳 周颖昳 洪瑜 罗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