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824期
种黄桃的小姑娘 带领村民增收啦


唐秀梅在管理果园。

    

□特约通讯员 唐兆权 文/图
  丰收季节,爬上威远县新场镇龙奉村山上,抬眼望去,一片片泛绿的桃园里,到处都是摘桃、称桃、付钱的情景。当游客羡慕今年龙奉村村民又有一笔好收入时,村民周光星说:“谢谢我们村里的小姑娘唐秀梅,是她引进的品种,带着我们种植成功的。”
  2014年,村里识别贫困户时,唐秀梅15岁,父亲于2004年左脚受伤,评为4级残疾,母亲因小儿麻痹后遗症,行走不便,弟弟才12岁,所以她家被列为了贫困户。
  2015 年,唐秀梅刚满16 岁就外出到上海打工。当年春节,她见上海的黄桃不错,便买了一件回家看父母。父亲吃着黄桃,感到特别香甜。她见父亲这么喜欢,便产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引种呢?她在网上一搜寻,发现整个内江当时还没有黄桃栽种,便决定率先引种,抢占先机。得到父亲支持后,她就在房子附近流转了 10 亩地,加上自家的地一共18亩种黄桃。2016年她买回1000株黄桃苗栽上,可是由于没有经验,管理 吃 力 ,所 栽 桃 苗 死 了30%。
  当村民怀疑唐秀梅能否成功时,她并不灰心,干脆辞掉工作,又买来几百株黄桃苗补上。她边加上宜宾、自贡等一些黄桃种植户的微信,有什么问题在网上交流,然后又到本镇有多年种(皮球)桃经验的万祥村去学习。2018年,先栽的桃树挂果,她把黄桃面积扩大到了50亩。本村村民周光星、任学奇等想跟着种,又有些不好开口,也顾虑种不好。唐秀梅看出他们的心思后,主动鼓励他们大胆种,跟着她一起研究,一起发展。这让全村的黄桃种植面积一下扩大到了100多亩。唐秀梅尽量不用农药,施用油枯、绿肥、堆杂肥等有机肥料,让黄桃既能高产也能高质。同时,不管请老师来指导还是自己修枝、防病虫、施肥、疏果,都不忘把跟着她种黄桃的10多户村民请来现场学习。她还经常到这些村民的桃园里看他们操作合不合格,及时纠正他们的错误。
  在唐秀梅的带领下,村民增收致富的多了,大家都纷纷点赞这个小姑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