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816期
合村合心更合力 激活乡村新动能

    

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812,汤险峰异常忙碌,他的“新竹禧悦”饭店接了一个大单,那是一个十五桌的宴席。“六月中旬开业至今,生意好的时候,我们一天可以收入七八千元。”汤险峰说。
  “新竹禧悦”饭店位于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920205,在“两项改革”推进下,原兰沟村与百花村合并。
  现在“新竹禧悦”饭店所在的位置,前身正是原百花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从闲置的村级阵地,到人气爆棚的新餐馆,用兰沟村党支部书记赵小建的话说,这是合村、合力、合心激发出的发展新动能。

盘活闲置地集体经济发展添活力
  39岁的汤险峰,做餐饮已有25年,他家位于青神县西龙镇长池村,与兰沟村仅隔着一条思蒙河。近年来,兰沟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得有声有色。汤险峰看着眼热,希望能在兰沟村里开一家饭店,可始终未能找到合适的地方。
  转机始于去年,随着兰沟村与百花村合并,原来的百花村党群服务中心被闲置下来,其所在地属村集体建设用地,刚好能够满足汤险峰做餐饮适度扩建的需求。汤险峰找到了兰沟村联合经济合作社,双方最终以“租金+股份”的合作方式,共同出资打造“新竹禧悦”饭店,收入则按股分红。
  土地,是农村的核心资产。合村后,如何将闲置的村阵地等土地盘活,是一个普遍问题。
  合村前,兰沟村和百花村相邻,但前者背靠青神竹编产业发展,村集体入股成立了旅游管理公司,承接了园林绿化、物业管理、垃圾清运等多种业务,集体收入呈多元化;而后者,多年以粮油为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几乎为“空壳”。“合村不能是简单的把村合了,如果合村不合心,那么集体经济就很难发展起来。”为此,2020年两村合并后,兰沟村成立了联合经济合作社,对全村的资产资源进行了股权量化,并向成员发放了股权证,每人107股,每股一元。
  “联合经济合作社,是我们新建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目前全村6058名村民都是成员也是股民。”赵小建说,兰沟村联合经济合作社参与了“新竹禧悦”饭店的建设和运营,不仅让闲置的村阵地活了起来,也让合村后的所有社员能够参与合作社产生的收益分红,分享村集体发展带来的红利。“去年,我们村的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了36.8万元,同比增幅超200%。今年,随着饭店的常态化运营,村集体预计可增收20万元以上。”赵小建说。

打破原有界限优化产业发展布局
  2019年以来,四川大力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截至目前,“两项改革”的“前半章”任务基本完成。“前半章”的改革打破了原有的区划界限和行政壁垒,也为“后半章”优化产业布局,发展村集体积极奠定了基础。
  青神县白果乡官厅坝村仙姑湖,青山绿水,风景如画。这里又叫官厅水库,是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一个中型水库。多年来,这个水库在当地的农用灌溉、防洪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坐拥秀丽风光,水库的经营性开发却几乎为零。
  “主要是因为,过去这个水库位于三个村交叉的地方,每个村各有各的想法,很难统一规划发展。”青神县白果乡官厅坝村党委书记李志祥告诉记者,通过村级建制调整,他们村由过去的白庙村、栗子村、官厅坝村合并而来。三村合并后,新的官厅坝村村党委将资源进行了整合,并实施统一规划。今年3月,村上与青神县农投公司合作,获得了水库的经营权用以发展村集体经济。“获得经营权后,我们就分组开坝坝会,鼓励村民入股参与经营项目。”李志祥说,为了兼顾公平,村上以1000元每股,最少入股1股,最多入股10股的方式,共吸引了163户村民入股,筹集了105.6万元资金,开展官厅坝水库水产养殖项目。目前已投放鱼苗4万余尾,预计全年收入50万元。这是该村开展的第一个经营项目,下一步,村两委还将在旅游观光上做文章。
  “通过两项改革,我们全县乡镇由7 镇 3 乡调整为 4 镇 2 乡 1 街道,减幅30%;建制村由 71 个调整为 38 个,减幅46.5%。”青神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项改革”重塑了基层治理的新体系,再造了城乡发展新格局。下一步,青神县将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增加村民收入,让村民生活更有盼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