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811期
三台红色交通纪念馆开放

    

  本报讯 (唐和建特约通讯员 刘玉明)近日,三台县红色交通纪念馆完成布展并对公众开放。该红色交通纪念馆位于该县潼川古城方家街71号,也是全省唯一 一个以红色交通文化为主题的纪念馆。纪念馆共6个展厅,展出相关党史人物、文献档案、立体雕塑及百余幅图片,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红色交通线的历史背景、建立过程和历史贡献。
  80 多年前,潼川古城方家街71号曾是市民李淑君的家。1940年6月,中共三台中心特支负责人黄友凡为了便于与上、下级联系又不至于暴露,决定建立一个秘密联络点。李淑君的家,正是建联络点的理想地点。
  三台县文史专家郭靖介绍,方家街71号远离民国三台县政府和警察局,且靠近三台的南城门,交通非常便利。“附近都是穷苦老百姓,大都以扯茧扒子、洗衣服为生,在这里便于隐藏身份。”郭靖说,黄友凡把这里发展成为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点,主要负责收转上级信件、接头联系、存放秘密文件,以及上级领导同志往来留住。
  1941 年,黄友凡转移到中江后,秘密交通联络 点 由 李 淑 君 负 责 。1946年3月,川北第二工委成立,李淑君的家成为川北第二工委的联络站。
  “共产党员们在这里开会研究工作,有时以收售棉花为名,分别到各地流动指导,组织领导群众开展抗丁、抗粮、抗税和武装斗争。”郭靖说,方家街联络点一直战斗到解放,在国统区历经10年斗争考验,出色地完成了掩护上级领导、保管机密文件和交通联络任务,在迎接川北解放事业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