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811期
农业大省吉林为 300 名农民评“教授”

    

  新华社长春 8 月 4 日电(记者 薛钦峰)这些天,吉林省梨树县聚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邵亮亮领到了一张聘书,他被吉林省人社部门聘为高级农艺师。“相当于大学副教授,没想到农民也能评高级职称。”邵亮亮自豪地说。
  从今年6月开始,吉林省开展乡村人才高级职称评审,设立乡村振兴农经师、乡村振兴农艺师等职称专业,从农业合作社、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中遴选,最终300名来自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获得乡村人才高级职称。高级职称相当于大学里的副教授。
  邵亮亮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2015年在地方政策支持下返乡创业。他成立合作社后,带领村民种植西兰花、甜玉米等。如今,合作社的西兰花出口到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邵亮亮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西兰花大王”。“不少大学同学祝贺我,打趣说他们都没评上副教授,我回到农村却评上了。我想这既是荣誉和鼓励,更是继续扎根农村的动力。”邵亮亮说。
  在这次评审和选拔中,吉林省突破以往的学历、论文、身份、年龄等评价门槛,重点看能否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综合能力,树立乡土人才培养的“风向标”。此外,吉林省建立长效机制,在技术服务、项目合作、银行贷款、产品推介、财政扶持等方面,给予这些“土专家”“田秀才”政策倾斜。
  吉林省人社厅专家王一岷说,乡村要振兴,必须要有一批有技术、善经营、懂政策、会管理的职业农民担当“主力军”,通过选拔乡村人才,让他们站出来、用起来、留下来,更好承担起乡村振兴责任,带动群众致富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