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730期
有你,真好

    

  树影斑驳,夏蝉高歌,星月皎洁……在夏日的记忆里,又闪现出外公摇动蒲扇的身影。
  蝉鸣在燥热的空气中被放大,与热浪一起漫天袭来。汗水让衣服贴在皮肤上,像包粽子一样裹住了全身,无论是与小伙伴玩耍,还是大人乘凉,都被闷热包围起来,喘不过气。
  每当这时,我便想起小时候在外公家,外公拿他老旧的蒲扇,用干瘦而有力的手为我扇风的情形。
  外公轻摇着他的蒲扇。一股股清凉的微风,仿佛丝绸般光滑细腻,将我包围在一个轻柔凉爽的小小世界。那漫天卷地的热浪,像变魔法似的被赶走了,消失得无影无踪。蝉鸣声,蛙叫声,蟋蟀声,仿佛千万个演唱家一同歌唱,在这夏夜,合奏出大自然的天籁。这天籁之声,仿佛是给外公的蒲扇点赞。
  正在津津有味看电视的我,突然回头看了看外公,浓密的眉毛看起来十分和善。他摇动蒲扇的样子,像音乐指挥家,手臂划过的弧线多么优雅而自然。那不紧不慢的动作,像是与生俱来的一股清泉,和着外公的心,为我的夏日驱除炎热。
  不久,外公的额上渗出豆大的汗珠。我用手,轻轻地将蒲扇推向他。他咧开嘴冲我大笑,用洪亮的大嗓门说:“哎呀,我外孙知道心疼外公了!”那大笑的样子更像在龇牙咧嘴做鬼脸,我也禁不住大笑起来。祖孙俩的笑声随着蝉鸣,在盛夏的天地间回荡……
  后来,回到父母身边,我只能在视频里听相距 56 公里的蝉鸣。再后来,上初中了,学习任务越来越繁重。好在,我又住到了外公身边。
  此时的我,早已无心听蝉高歌。蝉一鸣,便心烦意乱,生气地撕烂好几张试卷。而太阳,也毫不留情,硬是把我晒个大汗淋漓。
  突然,背后一阵微风,热气又像逃兵似的,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不禁回头,外公正站在我身后,摇动那把旧蒲扇,样子还是像记忆里那般和善,那般轻柔,那般流泉……儿时的记忆,又突然呈现,像时光的船驶进我记忆的海洋。
  岁月化作白发,爬上外公的额头。不知什么时候,深深的鱼尾纹爬上外公的眼角,那摇蒲扇的双手也没有了之前的力道,扇出来的风,也是判若两重天。不变的是,外公仍然大笑着,挥舞着那把不再听使唤的旧蒲扇,为我赶走热浪……
  外公,有你,真好!德阳市罗江区七一潺亭中学七年级 李诗瑞指导老师 周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