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722期
争创“百强县” 宣汉做好“三”字文章

    

□唐丰 谭帅 特约通讯员 张平
  开展“三色课堂”,将党史学习走深走实;创新“三个寻找”,探索赶超思路找方向;建立“三大机制”,实现民生大改善……自“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宣汉县多举措把活动重要成果转化为冲刺全国“百强县”的思想保障、智力支撑和发展动力。
“三色课堂”汲取智慧力量
  聚焦大学习活动,宣汉县匠心打造“三色课堂”,赓续红色精神。
  “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在清溪宏文校“红色课堂”现场,精彩的讲解每天都在上演。今年以来,宣汉县依托打造的“红色课堂”,已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2000余次。
  “银色课堂”赓续党性血脉。“同学们,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7月19日,在红三十三军成立纪念碑前,84岁的“银领”党史宣讲队成员余朝富,正鼓励学生们铭记恢宏党史、赓续伟大征程。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组建的“银领”党史宣讲队,已相继开展宣讲80余场次。
  “绿色课堂”砥砺初心使命。宣汉县将大学习活动与作风纪律整顿相结合,打造“绿色廉政课堂”,弘扬清正之风。
“三个寻找”碰撞思维火花
  宣汉县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研判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寻求破解办法。
  直面困难问题找差距。在大讨论会上,宣汉县围绕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目标,深入分析该县的长处和短板,针对性制定了《宣汉县争创全国“百强县”工作实施方案》。
  探索赶超思路找方向。在“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讨论活动现场,大家共商发展思路和实施路径。全县已累计开展大讨论100余场次,共收集意见建议500余条。
  谋划措施办法找对策。日前中国达州锂钾资源综合开发大会在宣汉召开,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济济一堂,围绕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深入讨论、献计献策。
“三大机制”推动基层实践
  为了推动大调研活动走深走实,宣汉县探索建立了课题机制、互动机制、督导机制。
  建立课题机制。按照“领题+选题+自命题”方式,全县确定1个全面综合性课题、16个重点课题、37个乡镇综合性课题和N个专项课题,形成“1+ 16+37+N”调研机制。全县各级各部门已深入开展调研300余次。
  建立互动机制。创新建立“每季度县领导到联系乡镇召开 1次村民大会、每月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召开 1次村民大会、每周驻村干部召开 1次院坝会”的“三个一”工作机制,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大调研活动,实现民智大汇合、民意大收集、民诉大化解、民生大改善。
  建立督导机制。建立县级领导调研任务提醒机制,县“三大”活动办根据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月度任务清单印发至各地各部门,并充分利用党史教育巡回指导组和督查督办组实施全覆盖督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