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611期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是人间的苔,我们聚在一起,又各自独行。我们的一生如苔一样,脆弱、短暂,但我们有思想,有精神,这让我们的生命能够永恒。
  我想,作为人间的苔,我们要丰盈人格,心怀山河。涧边生幽草,树深鸣黄鹂。白日不到处,苔自生绿意。青春从何而来?生活意向所创造。
  我们是每一个普通的生命,但我们相似却不相同。我们或遭遇这样那样的苔,或遇到这样那样的不公,或虑多,或愁多。我们可以不必假装完美,假装积极,我们悲伤的时候应哭泣,愠怒的时候便表达,我们可以颓废、可以懒惰,但,这不应是常态。我们应该从悲伤、从黑暗中走出来,去积极生活。消极与积极反反复复,每个人皆如此。吾等生之须臾,要有“南山种豆”的闲适之情,可有“禅房花木深”的修养,珍惜时间,做好自己,做人间的苔。
  六月西湖,风光不同。碧莲接天,红荷映日。此景此境,吾等心存。苔花如米小,亦是绽放,是繁衍,亦是生命的胜利。
  我们看过涧边幽草,又观西湖芙蓉,我们的人生亦需要大放光彩,去学习,去沉淀,去绽放,去实现人生价值。娇美的荷花含苞待放之时,世界都在期盼;她大展芳华之时,万物都为之惊叹。
  吾等为苔,亦应怀着六月荷花之梦,努力实现生命的意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众山皆卧脚下。苔花亦学牡丹开,这是谦卑,也是自信。
  吾等如苔,应心怀山河,不羡长江之无穷,因为我们能够抱明月而长终。我们应该有胸怀天下的格局,将自己的精神与意念寄存于山川日月,哀民生之多艰,又伏清白以死直。
  历史上的名人伟人,边疆以身殉国的烈士,身边为民牺牲的消防员……他们是人间的苔,他们如牡丹高大,他们精神可贵、永垂不朽。慷慨丈夫志,可以耀锋芒。
  我们是人间的苔。不论我们是涧边之幽草,是西湖的芙蓉,还是宏伟的泰山,无论我们的人生修炼到哪种程度,永不放弃是最重要的。苔花之米小,亦能作牡丹。白首壮心驯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
  让我们作人间的苔,心怀山河,丰盈人格。
  万源市第三中学校高2020级12班 蒲兴慧指导老师 宋小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