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611期
给幸福打分

    

□杨力
  幸福能不能量化,比如打个分什么的,这是那天我们几个朋友聚在一起谈到的话题。
  朋友A君,是事业成功人士。他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高考的幸运儿,毕业后分在地方搞农业科技。为了培育果蔬新品种,帮助当地农民致富,A君拿出了会战高考那种拼命三郎精神,没日没夜奔波在实验室和实验田,最后拿到了省市科技奖,还因此入党提干。A君离开技术岗位,在领导岗位一干就是二十年,成为很多人艳羡的对象。但A君却说,如果幸福值100分,他给自己打80分。
  A君说,过去搞技术,内心一片火热,思想也很单纯,就想让实验成功。但当所有的荣誉和光环都戴在身上时,随之而来的也是成倍增长的各种压力,因为一个人的处境变了,你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就越多,一个人的一生,也就在各种减压和增压中度过,虽然做了很多值得骄傲的事情,但也失去了一些,比如疏于对亲人的照顾,比如受慢性肠胃炎和神经衰弱折磨等等。A 君时常想,如果他一直当技术员,会不会比现在更幸福。
  朋友B君,是做生意的成功人士。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高考的失落儿,脑子灵动的他干销售是把好手,从踏进企业一开始就被重用跑销售。B君那时候想法很简单,让企业资金尽快回笼,为此他奔波在全国各地,并以他善于社交的天赋,把业绩做到了最好,最后做到了销售经理的位置。B君不满足,从企业辞职,自己开公司,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成了很多人追捧的榜样。但 B 君却说,如果幸福值 100分,他也给自己打80分。
  B君说,过去不管怎么干,都不大影响他一个月的基本生活。虽然他现在心怀大志,最后把企业做大做强,但随之而来的也是成倍增长的各种压力,比如要考虑企业生存和发展,要在生意场上博弈和应酬,每天事无巨细牵扯很多精力,既无暇照顾家庭,又无暇照顾身体。现在生活很好,却被“三高”折磨,每天靠药物调剂。B君时常想,如果他一直不出来闯荡,会不会比现在更幸福。
  大家听完都愣住了,都以为“成功”的人,会非常幸福,但他们却怀念刚刚走进社会时单纯美好的青春时代。但如果借此反问,你是希望永远生活在无忧无虑的“真空”时代,还是希望做一个经历风雨磨难的强者,哪怕身心疲惫充满各种伤痕,在场所有朋友仍异口同声选择后者。这是因为,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追求的过程,也是心智不断丰富成熟的过程,量化幸福并不是让我们去盲目追忆年轻的无忧,而是要懂得生活处处都有激流和险滩,只要奋斗过了努力过了,在享受“成功”的同时,也懂得为付出买单,这就是人生。给幸福打分,考量的是心智健康,身心愉悦,是百年回头时还能骄傲说一句“我不后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