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611期
彭山区带头发展产业助力荒山变“金山”

    

  本报讯 (林茂春 翁光建 特约通讯员 温选鹏)6月8日,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龙安村5组,成片的金银花树惹人喜爱。“1 个多月后,这片金银花树将迎来盛放。”今年75岁的马锦才一边和几位村民在金银花树下除草,一边告诉笔者,“除了草还要施肥,为丰收做准备。”
  马锦才曾担任21年村小组组长。2016年8月,在当地党委的引导下,龙安村开始鼓励村民种植金银花。这是该村计划打造的“一村一品”产业,也是当年村里的产业扶贫项目。
  作为一名老党员,马锦才积极响应号召,成立了眉山市彭山区创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自己掏钱购买金银花苗子,承包流转土地,带头种植金银花。为带动村民一起富,马锦才还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技术等形式入股,每年保底分红230元一亩。如果有盈利,盈利的60%拿来分红,40%纳入合作社集体经济,用于扩大生产。如今,马锦才已在合作社发展中先后投入了40余万元。村里陆陆续续有 52 户村民加入其中,有钱出钱,有地出地,有力出力。
  为了扩大种植面积,马锦才动员大家利用荒山荒地种金银花。目前,该合作社共种植金银花80余亩、2万余株,另外还种了 5 亩白芨。马锦才说,预计全部达产 后 ,年 产 量 可 以 达 到16000斤干花。届时,荒山将变成“金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