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10611期
这位种粮大户凭啥这么牛

    

(上接01版)
  跨省种粮技术指导年入百万
  凭借自己对土地的熟悉和热爱,以及对农技,尤其是水稻小麦种植技术的了然于胸,周家林种粮不再局限于成都平原,而是一路南下,走向了广西。
  今年4月初,一家公司邀请他前往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代管土地,提供水稻种植技术服务,面积2000余亩。服务期间,公司给周家林开出了5万元的月薪,此外,他的拖拉机在广西服务可收入40多万元,一年收入能达到100多万元。
  6月,在离家乡1000多公里之外的巴马县,周家林的儿子周江博刚栽完一批水稻,早一些栽种的已经生长到了3到4叶了。
  “今年是(在广西种水稻的)第一年,一切都还在摸索中进行。这里的地原来是旱改地,基础设施和基本技术什么都没有。”周家林告诉记者,目前儿子周江博长期驻扎在广西,自己平时通过儿子发来的视频了解水稻生长情况。
  周家林告诉记者自己的打算,“今年刚起步,只种一季,明年打算种两季,一季3月种6月收,一季7月种10月收。”
  薪火相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刚30岁出头的周江博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早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种田,成为职业农民已有十年,并作好了“接班”准备。
  “开始是想先跟着父亲尝试一下,干的时间长了,发现这个行业有前途,所以我就接着干了下去。”周江博和记者谈起最开始当上“新农民”的经历。
  这次广西代管土地,周江博的薪酬同样可观,前期在广西的实地技术服务让他获得了17万元左右的酬劳,后期再根据成效“提成”,在周江博看来,翻田种地不再是以前出劳力赚钱少的工作了。
  不只是周江博,在周家林的手下,现在有着一个由他带领的6人年轻团队,平均年龄30岁。“团队对学历没有要求,只要是想尝试、好学勤劳肯实干的年轻人,父亲都会同意他们加入团队。”周江博说,在父亲的带领下,他们学到了很多作为职业农民必备的实用技术,也能赚到钱。
  “农业的前景很好,希望有文化和能力的年轻人进到这个行业里面来,只要实干肯吃苦,就能把‘新农民’这个职业做出成绩!”周江博说。

关闭